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5期 108年9月20日出版

2019年法界彌陀夏令營心得││三│

夏令營心得

◎家長:洪屹傑

2019年法界夏令營
2019年法界夏令營 2019年法界夏令營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是立剛、梓寧的爸爸,很高興這次能夠參加在彌陀聖寺舉辦的夏令營,這是我第一次帶著小孩參加夏令營,也是兩個孩子第一次跟著大大小小同伴一起活動的營隊,雖然一開始有些緊張有點擔心,但如今想來,有的都是感謝和歡喜。

平常就很喜歡帶小孩到道場學習,前兩年因為擔心孩子太小無法融入團體活動,今年一聽到夏令營就很想參加,沒想到碰到兒子的畢業典禮只得把時間往後到隔天傍晚,更沒想到師姐一口就答應了。剛到彌陀聖寺,兩個小孩興奮的喧囂著,一點都不知道身旁的爸爸不知所措又陌生,在這什麼情況都還沒弄清楚時,就遠遠地看到法師站在觀世音菩薩聖像旁等著我們,而師姐、義工們也殷殷切切的招呼著我們進齋堂,當拿起碗筷的那一刻,有一種感動,我,一點也不擔心了。

夏令營裡許多平常一起上課的小孩,讓兩個小搗蛋開始很快的能跟著大家一起做晚課,看著姐姐們在唸誦和跪拜,妹妹會跟我說:「爸比,你看,姊姊耶!」妹妹很想跟姐姐們一起禮佛,問她是否願意過去,又不太敢,而不常跪拜的妹妹,不一會兒也就坐了下來;哥哥呢?在這本不用冷氣卻又開了冷氣的大殿裡,他反而舒服得很,似乎將墊子當成了玩具,又踩又拿的,我只能忙手忙腳的,左邊叮嚀一下右邊拍一下。就這樣,整個夏令營只要在大殿裡,看著前面大家專心用功的忙著,我也跟著慌亂的忙著。

上課總是新奇有趣又富有意義的,從法師教導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我看到兒子聚精會神的模樣,朝氣十足,雖然還不太會注音和國字,專心用耳朵傾聽,每次讀誦似乎就多一分正氣;在佛菩薩聖號的趣味英文課中,我也變成了學生,跟著大家一起唸 Bodhisattva,震耳欲聾聲中哥哥很雀躍笑得很開朗;在捏麵人的課程中,兄妹倆都很認真,但自己實在覺得捏的不怎麼樣好看。誰知道,一回到家,他們最先報告母親的就是那沒有眼光的我覺得不怎樣的捏麵人。到現在,妹妹還常拿出來把玩。談到精彩的晚會表演之後,義工媽媽和阿媽都會說:「妳女兒雖然還教不太會(大殿裡),但表演的有模有樣!」直到今日,上下學時總能聽見兄妹倆不時輕巧的哼個幾句。夏令營中,每位上課的法師、老師和義工們的用心,我深深的在孩子的生活上、臉上感覺到、聽到和看到了。

這次夏令營要感謝的人很多,例如:夏令營期間沒聽到孩子說半句不好吃的話,以一個父母來說,我能明白香積組的用心。看到師姊們忙到沒有時間看看自己的小孩或孫子表演,我知道我很幸福能陪孩子。住宿方面,因為帶了一男一女,彌陀聖寺這邊還特別規劃了一個分開的區域讓我們三人使用,真得非常用心,也謝謝大家願意騰出空間和包容。活動中,有大哥哥大姐姐們的照顧,倆個兄妹很自在也越來越黏他們,哥哥還說要畫「蔥哥哥」;還有吳師兄的照顧……等等。很多很多要謝謝的人,容我就直接感謝各位法師、宣公上人、諸佛菩薩。

做父母後常常會想能給孩子什麼,卻也常常發現孩子教會我的比我給的還多。或許,給孩子一顆佛緣的種子,看著種子哪天結果開花,會是自己最期待的事情。

謝謝大家給的種子,夏令營舉辦的很圓滿,看著每位法師、老師、家長和義工們無私付出的辛勞,疲倦卻笑容滿滿的精神,再看看這群天真活潑的小孩們,有的都是滿滿的歡喜和感恩,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