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7期 109年9月20日出版

如是我聞 - 聽打上人錄音檔心得

◎陳果惠

如是因,如是緣,民國七十七年有此善緣皈依上人。可惜的是,從此就疏於佛法的學習,在紅塵中載浮載沉,跟法界唯一的連繫就是〈智慧之源〉。透過它可以熏修上人的法;因為它可以得知,法總在臺灣道場的活動訊息,長此以往,我心嚮往之。

直至三十年後卸下教職,按圖索驥來到花蓮的彌陀聖寺,見過雲法師。法師慈悲,委以聽打上人錄音檔的工作,自此在每個午後,聽上人的法,字字句句反覆聽打,彷彿一場一場的法會如實的開演著。藉此,點點滴滴累積我對上人的認知。

四十年代的上人,不求名利,自謙為小螞蟻、小蚊蟲,行腳於大江南北,到處參學,所到之處行俠仗義,神蹟般的解除了眾生的病苦,救人無數。但他總是說自己沒甚麼能力,是仰仗佛菩薩的神力,而〈大悲咒〉、〈楞嚴咒〉,是他的法寶。

六十年代的上人將佛法傳到西方,專注於教育、譯經、弘法。上人有深厚的國學底蘊,舉凡詩詞、打油詩,作對聯,樣樣精通。上人的願力是:「只要我有一口氣在,就要講經說法。」上人說法不但義、法、辭、樂說四無礙,而且堅持弘揚正法,不媚世俗。他常說:「我說這話,有人聽了會不高興,但是我不說,我覺得對不起自己。」

上人教化弟子嚴持戒律,具足威儀;修學法門契機契理,觀機逗教。他說:「修行八萬四千法門,你就找你所願意修的那個法門去修就對了。」他同時創辦僧伽教育,培育行解並重的教育專才,期勉弟子們成為真正修行的「真行者」。

對於信眾,上人抱持著「寧可無人,不可無法」的信念,總是一再的叮嚀在道場要守規矩。上人的慈悲無與倫比,他總是默默的為眾生承擔業力;對於目中無法之人,他總是諍諍的直言勸戒。上人回答信眾的提問,令人印象深刻,如金剛般的銳利,言簡意賅,不假思索,直指人心,發人深省。

上人初到美國,從黑暗潮濕的地下室,自況為「墓中僧」,到萬佛聖城的建立,上人常說:「萬佛聖城不是我一個人的,所有的眾生都有一份。」目前上人的道場遍及世界各大洲,讓正法長久住世,是上人畢生所願。尤其他特別關心臺灣的政經前途、兩岸的和平,前後蒞臨台灣弘法有十二次之多,這令我特別的感動。

回首在學佛的路上,一路走來顛簸前進,我學過自發功,接觸過外道,一直在尋找心靈的依歸,覓不可得。直到聽打上人法音的善緣,讓我有機會依著上人的法聞熏聞修。上人一再的提醒我們要有擇法眼,「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隨著上人字字句句的耳提面命,如雷灌頂。一方面仰慕講正法,破邪顯正,流血汗,不休息,如巨人般的上人;一方面覺得自己的習氣很重,壞習慣很多,福德淺薄,很是慚愧、懺悔。

在上人的教化之下,我開始每天早晚誦讀〈大悲咒〉、〈楞嚴咒〉。以「六大宗旨」來檢視自我的言行;親近上人在臺灣建立的道場,彌陀聖寺、法界聖寺,甚至遠至美國拜《萬佛懺》,回來開始吃素一年有餘,學習清淨的過生活。每每聽打上人法音的時候,宛如上人正在座上宣講佛法,六時成就,有形有象,讓我有時空錯置的幸福感,感恩上人,感恩法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