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51期 107年7月20日出版

參加懷少節暨母親節有感

◎讀經班家長華苓

今天的大殿裡,有一種別於往日的感受,是一種很歡喜、很自在的心情,好像諸佛菩薩真的來到身邊一樣,不管走到哪一個角落,心裡都被吉祥平和的光遍照。

大殿裡充滿了孩子們的身影,殷殷期盼的懷少節終於到來!雀躍不已的心情好像外頭的陽光,為大殿裡引進清新活潑的朝氣,如同虛空裡灑下來的一股清流。看著他們稚氣的笑容,感覺這個世界的未來還是充滿了希望與光明!忍不住在心中默默祈求諸佛菩薩,保佑這群孩子,令他們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在未來漫長的時光裡一路都能做一個有用的好人,永遠也不要把佛法給遺忘了!

第一次帶苡蓁來法界,正好是三年前的懷少節,當時我們坐在拜墊上,看著孩子們興高采烈的唱歌跳舞,這時苡蓁激動的在我的耳邊說:「媽媽!他們在跳『幸福的臉』!這首歌老師有教,我也會!」說完就站起來跟著音樂手舞足蹈。聰睿爸看到了,低聲問她要不要上去跳?出乎我的意料,她竟然一口就答應了!從此她就很喜歡來法界,雖然她每次來這裡都有玩多於學習的心態,但我還是很高興,因為是她自己願意來!最近她告訴我:「媽媽!每次要從法界回家,都會讓我起煩惱!」我問她為什麼?她的回答是:「因為每次我都要重新倒數,還有幾天才能夠再來法界啊!」我相信只要能浸泡在法海裡,就足以慢慢變化一個人的思維跟氣質。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走進上人的道場。雖然我從未見過上人,但是這裡的法師都很慈悲,是法師們這股柔和善良的心意,讓我感受到上人的溫暖,陪我們走過法界學堂的三年時光。上人說過:「時光減處命光微。」這三年的時光雖然過去了,命光也跟著少了一些,但自性的光在這三年裡應該多少也增長了一點,並非完全無意義的消失。常言道:「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它的價值。」就因為光陰太寶貴了,所以更要懂的去珍惜,尤其是在這個人生最美好的年少時光裡。

我想「懷少節」是要提醒為人父母的,在保護照顧孩子之餘,更要教導他們正確的人生態度;為人子女的則要珍惜年少的歲月,不要讓時光輕易地空過。就如同法師說的:「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他該做的事。」。而該做的是什麼?我想只要遵行六大宗旨,力行弟子規,那麼世界上大概沒有什麼事會做不好,我們也可以活的很坦蕩、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