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0期 104年12月20日出版

一九七四年香港佛七開示

◎宣公上人開示於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 ~ 二十五日•亞洲弘法香港佛七開示

金山寺打禪七,是早晨三點鐘起來,到晚間十二點休息,在白天期間二十一個鐘頭,沒有休息的時間,是這樣子。

我們現在這個佛七,是一早起開始照著五點鐘做早課,做早課後就繼續的起香念佛了,晚間本來應該到九點半,但是你們有很遠的路來的,有的在對面海,很遠的地方太晚了也不太好,那麼就到九點鐘。我們每天到晚間九點鐘,晚間講講開示,講到八點半,從七點半講到八點半講一個鐘頭的開示,那麼八點半就開始迴向。早晨從五點鐘到晚間九點鐘,你們誰歡喜來參加全日的就參加全日,不歡喜全日或者幾個鐘頭也可以。總而言之,我講是這麼緊湊,但是你們自己要給自己輕鬆一點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我們這兒功課是這樣子。打佛七,一定要這樣子,認真去念佛,認真去行持佛法,認真來弘揚佛法。所以你們以後不要盼我回來,我回來,就很多麻煩都來了。

我也沒有和你們商量就定出這麼忙的時間表來,或者上午在十點鐘的時候可以講一講開示,下午在三點鐘又可以講半個鐘頭的開示,那麼每天可以講三次;三次,就是晚間一個鐘頭,上午半個鐘頭,下午半個鐘頭,這麼樣子。要不怕難的,你們就來試一試,要怕難的就向後轉。說明白了,就是你願意什麼時候來隨你自己的意思,不管你們有沒有坐車或開船來,我們這兒是早晨五點鐘做早課,我絕對不用繩子把你們綁上,用繩子把你們拉來,我還是自由的,不過你來不來隨你自己的意思。你沒有船、沒有車,你可以飛來,你這老了要有一點神通才可以。這時候沒有房子好住,只是叫你們忙得不得了。

我告訴你們,你們拜我做師父,絕對不可以隨隨便便的、馬馬虎虎的,說是那麼樣子,不可以的,不要那麼多口,一講起來就沒有完了。今天還有一個事情,有人打了妄想,說走著念半個鐘頭,坐著念半個鐘頭,那連大小便的時間都沒有,那怎麼辦呢?你不要憂愁這個事情,站著念佛或遶佛的時候,看廁所空閒的時候可以去的,那麼坐著的時候是不可以去的。你們哪一個如果有公事,可以在念佛期間,遶佛的時候去辦去,不必憂愁這個事情,一定有好幾個人打這個妄想:「那怎麼辦呢?大小便都沒有時間!」我們今天就講這麼多了,不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