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8期 104年10月20日出版

盂蘭盆的意思

◎宣公上人開示

「盂蘭」是梵語,意思是「解倒懸」。這就好像我們人倒掛起來一樣,是很辛苦的,所以現在給他解開。給誰解開呢?給我們過去的父母、祖先解開這個倒懸。

我們誰也不知道,過去的父母、祖先是有功,或者是有過?有功的,固然是或者生到極樂世界,或者生到天上去,或者又生到人間作總統、作皇帝,這都不一定的。那麼要是有過呢?就或者墮地獄,或者轉餓鬼,或者變成畜生,這也都不一定的。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摩訶目犍連超度他母親的一個紀念日。他母親在生時,不信三寶,殺了許多魚鱉蝦蟹,又慳吝不肯施捨,因為這些罪過,而墮餓鬼地獄。目犍連尊者趕快送飯給他母親吃,她左手遮著飯,右手將飯放進口中;但飯一入口就馬上變為火炭,不能吞食。尊者往求於佛,佛告訴他應設齋供養十方自恣僧(自恣是在僧團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對眾懺悔的儀式)。因為他們德行大,有威神力能使現在父母、七世父母和六親眷屬得出三途。

任何人,若覺得自己脾氣很大,無明火太重,由這就知道你的過去父母、祖先沒有離苦得樂,所以他整天幫著你發脾氣,叫你造罪業,好快一點和他在一起。那麼你有這種感覺,就應該在這一天,做功德,來超度他們。超度他們,皆離憂苦,罪障消除。我們在這一天要能供養三寶,這功德是勝過平日好幾百萬倍!

那麼在西方,過去很少有這種的道場,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過去父母、祖先做一個孝順的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