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7期 103年11月20日出版

修道不要管那麼多閒事

◎宣公上人開示

萬事萬物不要用旁的來想,就一個國家、政府;政府管很多事情,本來說是自然的,沒有神管的。那個自然的並不是沒有神管的,這個自然,自自然然,他那兒都維持著天地間一種造化的功能,不是太勉強去管理事情。也就好像這國家,一個政府有很多不同的部門,各有所事,各管各的事,分工合作,那些都是為著所有的人民想,要大家有飯吃,維持生活,才有這麼多不同的部門。天地間的事情也是這樣的,不過我們不知道,就想它是自然的,或者不自然的,或者怎麼樣,或者怎麼樣的想……所以就開始研究,越研究越糊塗,等完全都研究明白了,這個世界也就該沒有了,這是用科學來研究。

那修道呢?修道就會迴光返照、反求諸己,會明白這種奧妙。世界的這種奧妙是沒有什麼,你用科學來研究、研究,你現在研究出原子彈,原子彈研究後又有氫氣彈,現在又有死光,死光後又不知道有個什麼光?有個什麼東西來把這個死光又沒有用了。這研究來、研究去,把世界這種最奧妙的東西都研究明白了,這個世界這一齣戲也就做完了。這世界成、住、壞、空;空,沒有了。所以我們修道不要管那麼多閒事,你管萬物自然、不自然,它是科學什麼的,越研究越糊塗,沒想到法子能真明白。

莫如研究自己,你為什麼這麼多欲念?為什麼有大的無明?為什麼你盡歡喜聽你願意聽的話?為什麼你這個人,人家說一句你不願意聽的話,你就發脾氣了?研究一些這個問題,這是比較重要的。有人打這麼個妄想,說:「師父很偏心,就叫他,我也想了好幾次,怎麼不叫我呢?」我就是這麼偏心,有沒有人打這個妄想啊?有沒有冤枉你們?你有也可以不說,還有嗎?不是一個吧?有誰?有沒有?還有沒有?不要騙自己,你有這個妄想不可以不承認,你不承認那就永遠都愚癡。有沒有?現在說還來得及!還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