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3期 103年7月20日出版

問活的問題

◎宣化上人開示

弟子:可不可以問問題?

上人:要問活的問題,不要問死的問題!

弟子:受戒、持戒和「法無定法」有什麼關係?

上人:法無定法,所以才要持戒律;要是法有定法,就不必持戒律了。也就是好像有個四歲的小孩子來問:「為什麼要有規矩?」我回答:「就因為你不守規矩,所以要有規矩;你要是守規矩了,根本就沒有規矩。」因為你不持戒,所以就要持戒;你要能持戒,根本就沒有戒了。沒有戒,戒根本沒有了,又有什麼定法?怎麼樣?還有什麼意見?

弟子:比方一個人得病。什麼病?就是喝酒的病 (酒精中毒),酒喝太多了。他要供養一位菩薩,但他什麼都沒有,只有酒,那他只可以供養一杯酒。這位菩薩是不是應該受供養喝那杯酒?或者就不受?那就好像傷害這個人的善根。那應該怎麼做?

上人:怎麼知道他是菩薩?

弟子:如果這個人什麼也沒有,不過要做供養,就把一杯酒供養師父了,師父會不會接受?

上人:我喜歡吃飯。

弟子:旁的什麼都沒有,就是酒。

上人:要是什麼都沒有,根本他也沒有酒,信不信?為什麼他旁的都沒有,就有酒呢?太奇怪了。

弟子:因為這個人有喝酒的病好幾年了,什麼都沒有,只有酒。看到菩薩就感動,要把他這個東西供養菩薩。

上人:他怎麼會知道這是個菩薩?這是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弟子:如果人稱他自己是菩薩,就不是了?

上人:沒有任何人愚癡到那麼樣子,會稱自己是菩薩。這個喝酒,並不是菩薩喝酒,誰都可以喝酒。你不願意喝,那是你自己的事情。我再說一個,最邋遢的是屎裡那個蟲子,牠沒有旁的可以供養佛,只可以用一塊糞來供養,但是佛也接受牠這個糞,至於佛吃不吃,那是佛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