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0期 103年4月20日出版

周居士結法緣

◎周桂英居士講於二○一四年二月三日臺北法界佛教印經會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師兄、各位師姐,阿彌陀佛。承蒙法師的善意,我和大家結法緣。我是一個很木訥的人,相較於我師兄我更是木訥。這幾十年我們在家時,都是我家師兄在講話。當法師要我來和大家結法緣的時候,我就想說:「好吧!既然我那麼不擅長講話那我就背一篇文章來吧!」所以我準備了《百日禪二》的第二○七頁〈臨濟禪師〉。臨濟禪師說他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不太會講話的,那我想說:「這個很適合我看啊!」所以很高興的背起來。但是現在眼睛一張開,我心想;「不對啊!在場的法師和同修道友這麼多。每個人都比我還要精進、還要有學問。我在這裡背文章不豈是班門弄斧嗎!」所以我想就把我的日常生活和大家分享好了。

我和我的同修幾年前就和師父上人結緣了。承蒙陳大哥和陳大嫂的引介,我的兩個女兒有幸去美國萬佛聖城讀書。每年的寒假和暑假我們都會回萬佛聖城去陪伴小朋友。夏天的時候,遠遠就看到有一位老人家也就是宣公上人,開著一部車子在聖城四周巡視。我們一定要趕快去頂禮上人。冬天晚課時,只要上人在聖城的話,我們就會看到上人站在門口旁邊很慈祥的接引我們。晚課結束之後,更是出來目送我們大家,上人真的很慈悲!我永遠記得有一位老和尚在寒風中是這麼善待我們這些弟子的。到現在我都還是非常印象深刻,真的是很感謝上人這麼的慈悲。

剛跟我師兄結婚的第二天,我公公就找我去大廳,將我師兄的所有習性都告訴我,他說我師兄脾氣比較暴躁、非常的有義氣、非常的仗義、非常的愛交朋友,要我不要管他,隨他去,會回來的時候他自然就會回來了。果然我家師兄真的如公公說的一樣。但是他對家庭是非常照顧。我公公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人,他不但在我嫁過去的第一天告訴我了我家師兄的習性,也教會了我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告訴我一句話「入山看山勢,入門看人意」,到這個地方這個團體要先觀察這裡的特性如何,先看看人家的家庭是怎麼相處的呢?是哪個宗教的呢?是生意人呢?還是政治人物?第二件事是叫我們去書店買《三國演義》,他告訴我們一定要看《三國演義》,我想他應該是認為我和我師兄在處事之道、職場上的經驗都還不夠。那本書我們真的把它當成和聖經一樣,結婚前一兩年的時候我和我師兄真的很認真的在看《三國演義》,看了不下一、二十次。到現在我還是非常的感謝我公公,非常讚佩他的智慧。他一直到八十幾歲的時候都還在看易經。我從公公身上真的學習到很多。

雲法師常常說要叫我的師兄去洗碗,其實我家師兄還好啦!他除了不愛做家事和脾氣暴躁了一點以外,其他都很好的。只是他真的是口才無礙、辯才無礙。我剛跟我家師兄結婚的時候起了三次爭執。後來我發覺我都講不過他,我在氣什麼他也不知道。等到兩三天過去之後他才問我在氣什麼。我就告訴他我的感覺,但是講來講去永遠都是我的錯,所以三次之後我就不和他起爭執了。其實他還是對我很護持的,不管我做錯什麼事、說錯什麼話,他都給我鼓勵、給我稱讚、給我很大的空間。

在這裡我也感謝所有的法師和師兄師姐這幾年來對我的包容。其實我花插得不是很好,但是我家師兄永遠都說:「對,你插的很好!是老師的錯」。也是因為他這樣的鼓勵我,讓我越來越有興趣,雖然我插的還不是很好。感謝法師和各位師兄師姐的包容,讓我還能夠這樣子插花。剛開始來法界的時候我還不是很會插花,因為才剛學一兩年而已。我師兄就想說請老師來當助手。但是後來我還是硬著頭皮自己來插。其實我還是不夠資格在這裡和大家結法緣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來了,希望大家多多包容。

現在平常我除了插花以外,一個月大慨會有兩、三天或四、五天去拜訪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和單親家庭,對我個人來講這是非常大的進步。因為他們並不是要我們的金錢去布施他們,只是需要被關懷。每次我看到那些老榮民看到我們就和我們分享他們的過去;一兩個小時期間都是他們在和我們分享。但每次我都覺得收穫最大其實是我自己。

這幾年之中我感謝我的師兄和家人,他們給我很大的鼓勵和空間。本來我認為做不到的事情我也做到了。我甚至還幫過弱勢家庭,還有幫助單親家庭繳過學費和房租。任何我想像不到我做得到的事情我都做到了。我非常感謝諸佛菩薩給我這個身體和我這顆心,讓我能夠為社會做一點事。也感謝法師們讓我能夠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我學佛也快多年了,很慚愧我自己都很不精進。現在我學佛都抱著快樂、認真來學佛,每天都法喜充滿,不管做什麼事情我都很快樂。如果遇到什麼逆境的時候,比如說和我家師兄、我的兒女或媳婦、女婿起爭執,我都會自己反省。因為我去關懷那些獨居老人和弱勢家庭的時候,都是很和顏悅色的,很可以很低聲下氣的和他們相處。那為什麼我在家裡的時候這樣生氣呢!這樣是不對的。現在我都把我的同修、兒女、媳婦和女婿們當成我的朋友。這一輩子能夠成為家人都是我們的因緣,所以我就慢慢的放軟我的身段,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認真學習佛法多看一點佛書。感恩大家給我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