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0期 103年4月20日出版

誠心懺悔消業障

◎比丘尼近剛法師講於二○一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二中午臺北法界佛教印經會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新年快樂、事事如意吉祥!我是近剛。我剛剛在樓梯口遇到了一位臺中居士,他忘了我叫什麼名字,我就跟他講我叫近剛,他就說:「近剛,你一定很喜歡誦《金剛經》,所以法師才叫你近剛。」這真的跟事實相反,我是最不喜歡誦《金剛經》,這裡有一點故事。

我還沒有皈依的時候,有一天提早下班,就在我書房的書櫃上看到一本居士送我一年多的《金剛經》,我一直擺在那裡都沒動。但是,那一天我突然想,不知道那本書在寫什麼,不管怎麼樣我也可以把它當作小說來看,到底是什麼書?那就誦了,誦到「如露亦如電」的時候,你們知道我看到了什麼嗎?我看到了上人!但是我沒有見過上人,他穿了紅色祖衣,我很高興地跑到法界跟法師講:「我剛剛誦《金剛經》看到了上人,我好高興、好高興!」

結果你猜猜看,他們怎麼樣的表情?不理我。我心裡就想,我是不是又講錯話了?所以從此以後,我就不敢講這件事情,但是我記在日記上。等我出家之後,雲法師跟良法師就取我的法名為親金、近剛。在出家剃度以後,不記得哪一天我翻開日記,看到了,我愣住了!金剛──可能是有因緣我不知道,大概就是這樣子來的。於是我就這樣回答這位臺中居士,我真的就是親金、近剛。

梁皇寶懺法會已經進行四天半了,我聽大家唱誦這麼的法喜充滿,而且那個聲音朗朗爽爽的,我真的很高興,也跟著大家這樣唱誦。說真的,大家知道嗎?唱誦跟念出聲音來的時候,有什麼好處?你們知不知道?有沒有聽過「唱誦利人天」?這句話就是這樣,天上很高興,我們大家也是很法喜,所以叫作「唱誦利人天」。

其實多多唱誦,對我們的喉嚨會很好,為什麼呢?若你不好的喉音,會變成好的喉音;如果你好的喉音,當你在唱誦時會更加動聽呢!能以這樣的音聲來做佛事。大家記不記得在梁皇寶懺裡面有說到,「為人音聲清澈」從哪裡來?「從歌詠三寶中來。」當我們在唱誦,是不是也在歌詠三寶?所以這是非常好的。而且在因果經上也說了,今生口音好,就是前生在三寶門中唱誦經來的,所以你看多好!大家唱誦唱得那麼好,將來來生或現生喉音都會很好,不但你唱誦人家喜歡聽,而且以現世來講,你所講的話,人家也會喜歡聽,對不對?

我的聲音非常不好,以前也是不恭敬三寶,以前我沒學佛時,我真的很不恭敬三寶。我覺得出家人就是像看電視上那樣,都是那麼可憐才會去出家。我也很不恭敬師長,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有一次有一位教官,他每天都要跟我們點名,每個教室乾不乾淨都做記號。我忘記了那時候我是副班長,還是衛生股長。教官在點的時候就說:「你們衛生股長,還是副班長在不在?怎麼沒有掃乾淨?這麼髒!」

當然,師長罵我們,我們一定有不對的地方,我也沒不高興,可是心裡卻打了一個妄想,給他取一個外號叫「清道夫」。結果教官走了,我就跟我同學講:「今天『清道夫』來罵我們了!」就因為這一句「清道夫」,第二天,全校的人都知道取他外號叫「清道夫」,一起鬨就都叫他「清道夫」。

可是,有一天我拜梁皇寶懺時,突然想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流眼淚,懺悔我的不對。我們恭敬三寶、恭敬師長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常常去懺悔過去生或是現生,一定是做了很多不恭敬的事情,包括現生我不恭敬老師,常常幫老師取外號起鬨,全校都取他的外號,真的很不恭敬師長,真的很懺悔。一定要恭敬三寶,恭敬三寶不只對自己好,你的儀表、你的整個體相,真的就是很寧靜、慈悲,非常、非常的好。

昨天下午自己拜梁皇寶懺時哭出來了,我的面前顯現出一條白帶魚,那白帶魚是銀色的,好像銀劍。為什麼會看到?我是學生的時候真的很愛玩,有一次,和家人住在萬里汽車大飯店;那時候是暑假,我們就躺在沙灘上玩,要不然就是打麻將打到天亮。我們躺在沙灘上看到有漁船回來了,我們就去問:「這魚是要賣嗎?」就看到一條白帶魚非常新鮮,我就跟家人講這是活的,如果烤來吃一定是非常好吃、非常新鮮,我們就真的買下來,在飯店烤來吃。我昨天在拜時,就看到這條白帶魚,很可怕,它很苦的樣子。那時候不懂,雖然我沒有殺過一隻雞,可是在海鮮店時我有教唆他殺,很多,活魚三吃、五吃,這都是很可怕的事情。

梁皇寶懺的懺文是非常好的,這部懺到現在已經有一千多年,大概快將近兩千年,它每一句的文句、文詞、文義,讀起來真的非常有味道,而且意義都非常深遠。懺文裡面都強調了因果,你修善因,你會感到樂果;你如果不斷這惡因,就會受到這個苦果!這是梁皇寶懺告訴我們真正的意思。

我們大家都要深信因果,我們過去不知道造了多少的惡業,今生要得這個果報,我們就要真的很誠心的懺悔。因為我們無始劫來所造的罪業無量無邊,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普賢菩薩有說,若此惡業有體相的話,虛空都不能容受的,可見這個業多可怕。我們修行人為什麼也常常會生病?其實是在消我們過去的業,如果今生不修行的話,病痛與業障不知有多大,真的是想像不到的,甚至連生命都會沒有。《金剛經》上有講,本來應當墮惡道或地獄的業,因為你今生的修行,業障就會消滅一些,消滅以後,受了果報,業障也減輕了一些。你如果再好好修善、拜懺的話,就容易解脫。

現在我們還有三天半的時間,大家拿出誠心來拜,把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業,以很虔誠的禮拜,來消我們的業障;消了之後,我們還是要繼續拜,並不是完全可以消掉,因為要一關又一關的過,下次的那關我自己都不知道。但是我有感受到,我們誠心懺悔真的能解脫,希望大家再接再勵,請大家告訴大家,還有三天半的時間,我們還可以繼續拜、繼續懺悔,有寫牌位的人如果沒有來,請大家告訴大家,請他們回來拜,那種全體共修的力量,很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