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0期 103年4月20日出版

父母是子女的榜樣

◎宣公上人開示

父母要負起教育的責任,以身作則,做子女的好榜樣。

世界的好壞,關鍵在家庭。家庭教育好,子女的前途就光明;家庭教育不好,子女的前途就黑暗。雖然不能一概而論,大致上是差不多的。

所以身為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謹慎,不可隨便。父母的行為不檢,很容易影響子女變壞。沒有家教的兒童,將來就會成為社會的敗類,國家的包袱。父母要負起教育的責任,以身作則,做子女的好榜樣,所行所做,光明磊落,捨己為人,有悲天憫人的思想。這樣子女受到薰習,自然成為優良的公民,有助於社會的安定,將來成為國家棟樑之材。

現在社會上一般無知的人,所做的事情實在令人怵目驚心,引誘意志不堅的青年人墮入火坑而不自知,還認為是逢場作戲,哪知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百年身」,這種風氣,壞到極點,父母若這樣下流,必會影響子女也下流。

凡是住在萬佛聖城的人,都不可以同流合污,要潔身自愛,學正人君子的作風,把社會風氣改變過來。絕對要安分守己,不參加不正當的聚會,不欣賞不正當的娛樂,這樣才能影響他人改邪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