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17期 96年5月20日出版

大慈悲父•大慈悲母

◎宣化上人開示 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一切眾生在困苦艱難的時候,就想起來,想起誰來啦?
想起大慈悲父、大慈悲母。

觀世音菩薩是最勤的菩薩、最精進的菩薩、最不願意休息的菩薩。他願意一天到晚救度眾生,不怕工作多,不怕眾生困難多,所以可以說是最忙的菩薩;他不是懶菩薩,不是歡喜休息的菩薩,是最勤的菩薩。他一隻手,救人救得少;兩隻手,救人也有限,所以他就要千手千眼──千手,可以救大千世界的眾生;千眼,可以照顧大千世界的眾生。他所照顧的眾生,都是受苦的眾生;他所救度的眾生,也是有災難的眾生。

「觀世音」菩薩的「觀」,就是觀看。觀看什麼?觀看這個世界。世界上的什麼呢?音聲。觀,是能觀的智慧;世,是所觀的境界。觀是「能觀」,世是「所觀」,所觀的世間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在困苦艱難的時候,就想起來,想起誰來啦?想起大慈悲父、大慈悲母。大慈悲父是誰?觀世音菩薩。大慈悲母是誰?觀世音菩薩。想起來怎麼樣呢?他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用千眼──智慧眼看見,用天耳──智慧耳聽見;於是就用智慧手救這個眾生。因為眾生不是分開有災難的,百千萬億眾生,同時都有災難;在同時,有百千萬億眾生,稱念「觀世音菩薩」,同時都得到解脫,同時都得到快樂。因為這樣,所以叫千手千眼觀世音。

菩薩就是幫助人的。你若能幫助人,你就是菩薩;我若能幫助人,我也是菩薩。你若不幫助人,你就是羅剎;我不幫助人,我也是羅剎。羅剎和觀世音菩薩,正是相對的。你看羅剎鬼女,也生得很美貌,和觀世音菩薩差不多;但是羅剎鬼女就自私自利。所相差的,就是一個只知道利己,而不知道利人;一個只知道利人,而不知道利己。只這一相反,所以觀世音菩薩相貌很圓滿的,羅剎女相貌也生得不錯,但是心地不同──就是有這一念之差,就在這個地方分別。

所以你若想學觀世音菩薩,就是去幫助人、利益人。說:「那我沒什麼力量,第一我沒有錢,第二我不會講法,我怎麼利益人呢?」現在我告訴你:「慈悲嘴,方便舌,有錢沒錢都作德。」慈悲嘴,嘴要慈悲不罵人。方便舌,舌頭要做方便舌。方便舌,不是盡講是講非的。如人家本來有意見,你能用方便權巧的講話,把這兩個人的意見,都給講和平,調和世間的鬥爭,調和世界上的戰爭,這都是方便舌。有錢沒錢都作德──有錢也可以作德,沒有錢也可以作德。你有錢當然是更好一點,沒有錢也不必擔心,也不用說:「我很窮的,怎麼作功德呢?」作功德,就是要你存好心、行好事,做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