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07期 95年7月20日出版

寄語追思… 憶宣公上人

法界佛教印經會 宣公上人涅槃十一週年紀念法會紀實

 

【本刊訊】六月,是宣公上人圓寂的月份;每年此時,法總各分支道場的四眾弟子們,更是對於宣公上人慈悲的教化,寄予無限的感恩與懷念。台北法界印經會與高雄分會於六月四日,分別舉辦宣公上人涅槃十一週年紀念法會;中部地區的二十多位蓮友則專程北上,參加台北法界印經會的紀念活動,共結殊勝法緣。

台北法界印經會與高雄分會當天,以「傳供」的儀式,表達信眾們對上人虔誠的供養,也象徵上人教法的傳承和流傳。台北法界印經會當天並放映由著名媒體人高惠宇在「大話華人」節目中,報導上人和萬佛城道場的電視紀錄片。法師也製作了有關上人與印經會因緣,以及印經會現況的影片,讓與會大眾,能多一層認識和體會。

法界多位法師和居士,有的親炙過上人的教誨,也有的未曾親自見過上人,但是他們都將蒙受上人教法的深深感動,和大家一起分享。法界老同修──果觀居士,曾經多次到萬佛聖城為上人和大眾燒飯。他記得有一次到上人住的地方,室內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個洗手檯。他很感動上人身體力行的苦修精神,告訴弟子「吃苦了苦,吃苦當做吃補」的道理。

雖然上人已經圓寂十一年,但果觀居士只要參加法會,都會感覺師父好像從這邊走到那邊,在萬佛城也是這樣,一個一個看過去,上人不會放棄任何眾生;就是上人這種「大慈悲、普渡眾生」的願力,使他願意追隨上人的腳步,護持正法,護持法界。

來自中部的蕭優香居士提到,她常利用晚上,講上人事蹟給孩子聽,藉著上人的教誨,讓他們知道做人的道理。他們家的小孩很喜歡「無敵鐵金剛」,小孩一直夢想,但是他們的夢卻是:「宣公上人旁邊有一座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很厲害,可是上人一跺腳,無敵鐵金剛全部都壞掉了!」她想可能是上人在幫忙教導小孩,覺得很感激。

高雄分會在六龜的法會,氣候一掃過去幾天炙熱,灰色的天空、秀麗的景色伴隨些許小雨頓時消暑不少。下午信眾拜《華嚴懺》與感念上人心得分享,席間有些人幸運的在上人圓寂前就拜見及皈依上人,甚至上人圓寂後因勇猛精進,每日勤做功課依法奉行。楊國強說,雖然只見過上人二次,但上人的修行方法與宗旨,卻是他生活的榜樣與目標。在碰到困難、疑惑時,上人的開示或是在《智慧之源》、《金剛菩提海》內容中,都會看到上人對我們的指示。

李金娥、林麗音兩位居士,從小就與佛法有緣,更是在上人的循循善誘下,接近正法。上人的願力感動他們,因而發願護持佛法,希望佛法深入到眾生的心中。

所有的眾生
都是我的家人
宇宙是我的身體
虛空是我的大學
慈悲喜捨是我的功用
我的名字 了無形相

── 宣公上人

上人的教誨,不侷限時間、地方,能接觸和接受上人的教法,是不容易的因緣;要讓現在的年輕人來到法界,更不容易。或許有人會問:「你怎麼會來這邊,你見過上人嗎?」每個人不一定很了解自己為什麼會來法界,親近上人的教法,但或許正如上人所說:「不是別人逼你來,或是坐飛機、火車來,而是因為自己的心想要來!」佛青會的成員,從佛法中,找到解決煩惱的方法;並從上人的身教言教中,學習如何平穩自己的心,找到心的方向。法界因他們的加入,充滿年輕的朝氣;在他們的臉上,看到學習佛法的喜悅!

六月炙熱的陽光,使人們的心攪動、不安;台北法界、台中與高雄分會的信眾,卻因為佛法與上人法語的滋潤,內心充滿了安詳與平和。一股股清涼的法水,就在紀念宣公上人涅盤十一週年的法會中,注入每一位信眾心底深處。在無盡的追思與懷念之外,上人的足跡法履,也將繼續帶領我們,往菩提大道一步一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