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6期 94年8月10日出版

六根互用

◎宣公上人與弟子答問錄

●果璲:師父,在蘇聯有人被實驗過,他們得到這種境界:瞎子用手指摸一摸,可以分辨出顏色,紅的、白的、黑的都可以分辨出來。這種境界是不是因為他們宿生修過道?或者會不會他們不修道,而得到昨天晚間師父講的六根互用的境界?

○上人:你可以把眼睛不要了,也去學一學那個,那就明白了嘛!要不然,你現在問,問了你也不知道。你只知道這個理論沒有用的,你要知道那個實際行動,那才可以的。或者他是開五眼了,能辨別出來顏色,這都沒有一定的。他這並不是什麼六根互用,如果是六根互用,他這眼睛能不能吃飯?耳朵能不能說話?

●果璲:不能。我只是想,他可以兩個根互相用,不是全部互用無礙。

○上人:那幾個根做什麼?

●果璲:就是把皮膚當著眼睛用,這是科學家可以證明的,其他的都不知道。

○上人:這並不是皮膚,他是有那麼一種的靈感,他雖然沒有眼睛了,還有那麼一種的靈感,這談不到什麼六根互用。六根互用要是就這麼小小的境界,那沒有用的。

●果璲:靈感?

○上人:feeling!(靈感)Do you know it?(現在懂了嗎?)Okay! 這個腦筋大約總也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