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6期 94年8月10日出版

「性」本善

◎宣公上人開示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就是說人初生時,沒有受到世界這種惡劣習慣薰染,性是善的、好的。這個善的性,就是佛性,並不是人性;「性本善」沒有說明是人性或佛性,所以我們斷定是人的佛性而不是人性。

若是是人性,就等如一般種子,春天種下去,秋天收成,到冬天製成米吃;春天又種,到秋天又收,年年輪轉,一般植物種子是這樣,是無情,所以是無性,沒有佛性。佛性不單人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能成佛,所以「性本善」,人初生是有佛性,是善的性。

「性相近,習相遠」,人之做人,其性與佛性相近,是順佛性而生,藉天地造化,因緣孕育而生的。「性相近」,男孩子在十六歲之前,女孩子在十四之前,習性不深,薰陶污染不深,所以叫童子或者赤子,是混沌性,也就是沒有善,沒有惡的分別,沒有陰,沒有陽的分別。這時候男是乾三連,女是坤六斷,純陰純陽,沒有複雜;本身佛性沒有變,這是剛要成熟的時候,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左右鄉黨善的則善,若左右鄰里是惡的,就變成惡霸土豪,所以叫「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如果這時候不教育孩子、幫助他,其性就會下流。有些父母放縱孩子,以為這就是給他自由,其實這是沒有明白「自由」本來是怎樣子,他便沒機會發揮本有佛性。這時他可以上天堂,到佛國,做阿修羅、做人、畜生、餓鬼,甚至墮地獄,這時候是人在人的途徑上的一個轉捩點。所以必須要有良師益友、家庭、學校教育他們。小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很重要的;「教之道,貴以專」,教育之道,教育的重點,是專一,要有專一的目標,幫助、教育、提攜,引導他們走上正路。所以學佛的人,對家庭的子女要好好的教育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