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5期 94年7月10日出版

扭轉乾坤──守戒律

◎宣公上人開示

現在是末法時代,但佛教徒應打起精神,立金剛不壞的志願,而將末法轉為正法,作一個真正佛教徒,若大家都往真的去做,就可將末法轉為正法。若佛教徒不認真,不肯踏實地去行持佛法,那正法也轉為末法。為什麼?因人正法就正,人偏法就偏。人偏就是人不走正路,不持戒律,儘找戒律的窟窿,就像法律是維持社會安定,可是有些人專找法律的漏洞,專作犯法的事,如此就連法律也不存在,將世界影響壞了。

身為佛教徒,若不拿真心來為佛教努力工作及犧牲,那佛教怎會發揚光大?想要佛教發揚光大,並不是學咒、學有神通、學密宗、或各種奇怪的東西,或學鬼上身,或學畫符等。最重要,即要學佛所留的戒律,我們若能依教修行,就是正法住世。若人人不守佛戒律,那就是末法。一切唯心造,法就在人的心裡,人為何走到末法時代?因犯戒的人多,守戒的人少,知道戒的人多,明白戒的人少!因此就弄得人迷迷糊糊,你說他明白,又不完全明白,你說他不明白,他又知道一些皮毛,一知半解。

什麼是戒律?就是止惡防非,不作一切惡,防止一切過錯。也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做一切善事,而不作一切惡。

佛所說的五戒是非常的重要,人人都懂,且它與我們個個人都有切身的關係。你若守規矩不放逸,這就是在自性上增加智慧。守戒律就能生定,一生定就有智慧。若不守戒,就沒有定,沒有定就沒有智慧,守戒就像晴天萬里無雲,若不守戒;如殺生、偷盜、邪淫、打妄語、飲酒胡作亂為,這都是在晴空中生出烏雲。一生出烏雲,就將太陽遮上,你就見不著光明。見不到光明,這就是黑暗,黑暗就是愚癡無明。甚至將人身丟了,而跑到豬的肚子作豬,到牛的肚子作牛,到馬的肚子作馬,這都是人自性化學工廠裡科學的成就,試驗的成果。

人持戒,就是清淨自性,將自性黑暗一掃而空。人若不守戒,烏雲就重重無盡,一日不守戒,一日就多生出烏雲。人不守戒,就在自性上生染污的烏雲。你不守戒律,並不是其他外人受傷,而是你自己自性受傷,所以一定要嚴守戒律,你能持戒就是正法,不持戒就是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