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4期 94年6月10日出版

熱心•真誠•學習•慈悲•智慧

跳脫電腦的Z世代

◎李映螢(法界佛教青年會會員)

「你有MSN嗎?以後我們就用MSN聯絡!」、「那個人,好久沒在線上看到他了!不知道他怎麼了?」;老一輩的人,看到這些對話,腦袋一定有著大大的「?」,那是什麼?!

拜科技所賜,只要會用電腦、網路,人與人就可以在虛擬世界中相互聯繫;不受限時間、更少了距離的隔閡,無論是熟知者或是陌生人,皆可透過一台機器和一條電線增進感情,最重要的是可省去昂貴的電話費用。

曾經,我也是那一族群的一員;常常一次上網就超過二十四小時,白天起床使用電腦到隔天凌晨。當然,我絕非是做大事業的人,也不是個做研究的學者;單純的只是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除了上網交友,我也運用電腦技能,悠遊於虛幻世界中;在那裡,我找到現實社會中無法提供給我的認同與成就感,我流連於那樣的環境中。

一段時間過後,我改變了──不耐煩、無法忍受壓力、脾氣暴躁、漸漸的沉默寡言、逃避……甚至連我的身體也每下愈況,爬起樓梯累得氣喘如牛。於是,我開始思考,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我想要的?怎樣的生活是我想過的?我的生命,是不是要消失在風扇達達的轉動中?為什麼離開自己那麼遙遠?空虛和空洞,應該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那麼,要如何改變?

當然,這樣的想法,無法很快落實在我的生活中;我只是一步一步的轉變,藉著每星期參加法界的共修以及在家看看師父的書籍,慢慢調整自己。但,發現這樣還是無法專心看書,妄想的紛飛,讓我很困擾。後來,我毅然決然地關掉電視、離開那樣的生活;沒有遙控器的生活,也就不活在社會的恐懼、價值觀念裡,我過得很好,甚至更好。漸漸也發現,網路生活才是無聊、耗費時間;所以,選擇離開,並學著正視自己心裡的想法。

當然,考驗接踵而來;朋友非常關心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會突然「消失」在網路上?自己偶爾也覺得生活沒有目標……。不過,我實在很願意學習,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是用網路逃避應該面對的問題。

現在,各界學者也發現,網路族專注力不高、語言表達有障礙、自我意識特別強烈及生活的封閉;所幸,我碰到善知識,把我從那似是而非的環境中拉出;現在,我願意相信師父所說的佛法,因為那才是生命真正的道路,可以讓我無懼行走。

我的生活中沒有了電視,依靠電腦的生活型態也漸漸少去;但是,生命卻不因此失色。縱使,網路科技滿足我對各式資訊的需求,或是讓我逃避師長、父母給予我的關心,但到最後還需得誠實面對自己。或許,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並不能完全去掉使用電腦的機會,但我盡量給自己單純的環境;不因電腦的侷限,而能隨時隨地,拿著一本書、一篇文章,徜徉書中的世界,這樣是自在、喜悅的。

隨波逐流並不一定是美好的,走在人煙稀少的山間小路裡,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我很願意做個「跳脫電腦的Z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