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4期 94年6月10日出版

 

修行不可以放逸

◎宣公上人開示

我們天天在這兒研究佛法,要「朝於斯,夕於斯」,天天如是。一天不如是,就錯過機會了,你就在那兒想,不知是哪一秒鐘,就失去你所得到的利益。

我們舉一個譬喻,像什麼呢?就像貓在那兒撲老鼠,在那兒等了幾天,然後牠就跑了。這貓沒有忍耐心了,沒有忍耐心就走了。牠一走,老鼠出來了,沒有捉住,就是這麼奇怪。

又像釣魚,在那兒釣了幾天魚,魚也不上鉤,因為小魚被大魚都給吃了,這個大魚吃飽了小魚,也不願意再吃旁的東西,就在那兒睡覺了。所以幾天也不吃東西,等到剛剛餓了,這個釣魚的漁翁沒有忍耐心,走了,所以也沒釣到魚,一條魚也沒釣到。

這本來都是殺生的事情,這釣魚也是殺生,貓捉老鼠也是殺生,我們修道也是在這兒殺生。殺什麼生呢?就殺「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賊。「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賊,那麼看著、看著、看著它幾天,六賊也不得便。剛剛懈怠了,喔?這六賊又作怪了,在這兒造反了,就這麼厲害。

所以你修行,時時刻刻都要念茲在茲的,不能放逸,一秒鐘也不可以放逸。你一放逸,那個魔也就來。不單現在我們修道那個魔是這樣的,就佛住世的時候,人修道也是這樣子,也是要謹謹慎慎地常常用功修行。

有什麼證明佛在世的時候也有魔呢?你就看佛入涅槃之後,在結集經藏的時候,阿難升法座,坐在法主坐的座位上。因為結集經藏要有一個人在那兒主持這法的法會。在這時候,阿難相貌 就現出來一種不可思議端嚴畢備的樣子。下邊那些阿羅漢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咦!怎麼阿難成佛了?」又想:「怎麼這是旁的地方來的佛嗎?」有的阿羅漢又想:「喔!這是不是魔啊?」你們想一想,如果佛住世的時候沒有魔出現,為何佛剛剛入涅槃,這些大阿羅漢怎麼就生了這個懷疑?一定在佛住世的時候,也就常常有魔的出現的,所以他們就生這種種的懷疑。

你們各位想一想,我們用功修行,一時一刻也不可以馬虎的,時時刻刻都要認真,腳踏實地來修行。我們是追求真理的,稍微一不用功啊,那個業障就現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