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3期 94年5月10日出版

 

了卻心意識

◎宣公上人開示

永嘉大師(證道歌)云:「損法財,滅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識,是以禪門了卻心,頓悟無生知見力。」修道人,不能損法財、滅功德。法財若損,則無福無慧:功德若滅,則善根斷了。法財要一天比一天深厚,功德要一天比一天增長,於修道才有相應。

為什麼法財會損?功德會滅呢?就因為你專用心意識─用心去計度,用意去揣測,用識去分別;忙得不得了,不停地計度、揣測、分別,專門在心意識上用功夫,因此就會損法財、滅功德。

參禪是「靜慮」,即是心念不動,是為之「靜」。禪門是向上一法,單刀直入,離開心意識參,因此說「了卻心」。這個「心」也包括「意識」活動,要把這種種的妄心活動停止,方為之靜慮。如此,則「頓悟無生知見力」,獲無生法忍,證得四加行──煖、頂、忍、世第一。

  1. 煖:是坐到有點暖氣。
  2. 頂:功夫已達到頂點。
  3. 忍:這時很難忍,但仍然要忍可於心。
  4. 世第一:成為世出世之大丈夫。

欲證得此四位,先要懂得如何靜慮,即是不動心意識。我們的思慮如水波浪,不能靜止。坐禪是要心意識之念慮不動搖,使它自然停止;止了,就是靜慮。淨到極點,便生出智慧;生出智慧,便會發光。所謂「淨極光通達」,也即是「頓悟無生知見力」,能夠了卻心意識,得到無生知見力,才能開大智慧。

因此,用功的人不要找玄妙、求神通。你一旦到了「淨極光通達」,有大智慧,對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不費吹灰之力。

人能有真智慧,則不會再顛倒,此是坐禪初步功夫。因此,大家不要坐禪時儘打妄想,應該停止思慮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