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67期 92年3月10日出版

記台灣法界佛青會六龜法界聖寺活動

菩提道上不留白

◎葉宛茹

二月底,趁著難得的三天連假,來自北、中、南佛青共二十二人,一起到六龜上山求道,求什麼道?求發菩提心的道。

三天活動主要內容有:早晚課、《勸發菩提心文淺釋》研討、圓桌討論、靜坐、健康操、法器練習、大悲懺、道場附近參訪。第一天中午抵達用齋後,為了讓大家先熟悉梵唄唱誦,下午先練習法器,每個人實際敲打木魚、引磬,對於從未拿過的人,更是躍躍欲試,大家對於學習法器,都很有興趣和心得。

晚課後,先靜坐一下,讓心靈沉澱。接著圓桌討論在戶外進行,在屋頂上仰望滿天繁星,大家席地而坐,分組討論如何解決大家學佛面臨的問題。之前已選定三個主題:
      1. 學佛之後該如何與家人相處?
      2. 工作和課業如何與學佛平衡?
      3. 如何持好戒律而面對考驗不被轉?

或許是戶外黑漆漆一片,看不到彼此,氣氛讓大家有勇氣說出心裡的話,大家都暢所欲言、侃侃而談,每次總是講到欲罷不能而超過預定時間。彼此親身體驗的交流,加上法師適切的提示,更是讓大家獲益良多,大家的距離也更接近了。

早起健康操時間,法師教大家站樁。雖然這個色身是假的,我們要藉假修真,學佛需要有健康身體,站樁能幫助調息、調氣、調理五臟六腑,對身體健康和靜坐都很有幫助。

研討上人講述的《勸發菩提心文淺釋》時,經由法師的指導,大家討論了幾處重點,例如:「什麼是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自利和利他如何並行?」等等,都可以融入實際生活中去體會。

最後,法師勉勵大家:在一個團體中要和合,不要忌妒障礙,有緣聚在一起又是志同道合,更要互相幫助。常保持一顆單純的赤子之心,就是直心,也要培養智慧去處理事情。因上人的福報,大家才能在法界聖寺這個修行的福地相聚,一定要把握因緣,精進努力,共同邁向清淨的菩提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