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我的食譜香積世界和合家常:食譜 11

《法語》大家總是拿「人類自古就吃肉」作為繼續吃葷的藉口,如果照這個邏輯來推
    論,那我們也不該阻止人類互相殘殺,因為自古以來人類便一直這麼做。
    ──艾基克•辛格爾(Isaac Singer,1978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豆豉草菇 (4~6人份)

 

◎法界食譜工作群製作

材 料:
豆豉(濕) 3大匙 草菇 300公克 (半台斤)
麵筋條 1條 九層塔半碗 小紅辣椒 2個

調味料:
薑末半碗 芡汁少許

步 驟:
1. 麵筋條洗淨,切丁。草菇洗淨,汆燙,瀝乾水份。九層塔去老梗,洗淨。辣椒洗淨,切小丁,備用。
2. 油 1大匙入炒鍋,待熱,加入薑末、辣椒丁炒香,再依序先放入麵筋炒香,然後放入豆豉炒香,再放入草菇略翻炒,用小火燜煮約 5分鐘(不用加水,並在燜煮中,可以開蓋翻動),徐徐倒入少許芡汁拌勻,最後加入九層塔,翻炒至軟即可起鍋。

秘 訣:
草菇經過汆燙後再烹調,可使其水份先釋盡,當與其他菜色搭配同煮時,不致因含水量過高,而影響整個菜餚之美味。

變 化:
亦可用乾豆豉替換濕豆豉,但因其表面含霉,要多洗幾次後方可使用。

知 識:
草菇的鐵質,在菇蕈類中排名第一;其他營養素,如維他命、菸鹼酸、鋅等含量也頗豐富,適宜炒、蒸、煮、燴;不過,有一點應特別注意,那就是──草菇只能熟食,不能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