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我的食譜菜根飄香開味妙品:食譜 15

《法語》 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印光大師

黃芪酸梅 (約4~6人份)

 

◎法界食譜工作群製作

材 料:
青梅12公斤(20台斤) 海鹽2公斤(2包)
砂糖2公斤(2包) 冰糖5公斤(8.5台斤)
黃芪225公克(6台兩)

步 驟:
1.買回來之黃芪再經過太陽晒乾一次(或用乾淨之鍋子以小火略烘焙乾燥)備用。並預先準備好乾淨、乾燥之玻璃罐。
2.梅子(不用洗)直接加海鹽並拋翻數下後,用重物或石頭壓三天,再用其本身所釋出之水搓揉洗淨(即有消毒清洗作用,此時不可沾到水),瀝乾水份。
3.步驟2.之梅子加入砂糖並拋翻均勻,再用重物或石頭壓三天,利用其本身溶解之糖水搓揉清洗梅子,瀝乾水份(此時亦不可沾到水)。
4.取出乾燥之玻璃罐,最底部先鋪一層步驟1.之黃芪,再放入一層步驟3.之梅子,再鋪上一層冰糖,至八分滿即可封罐。
5.經過約兩個月,可在最上面一層加入冰糖(或視冰糖已溶解盡時,再加一層冰糖)。在六個月中,可加糖約3次,醃漬滿六個月後,即可取食。

秘 訣:
製作過程,不可用清水洗,以免發霉。黃色油質成份越高,代表黃芪等級越好。

變 化:
黃芪也可改紫蘇,如果用鮮紫蘇,要晾乾水份再加入,以免發霉。亦可用乾品紫蘇(中藥房或青草店可買到),但風味不如鮮品佳。

知 識:
1.梅子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有機酸和礦物質及對人體有益的16種胺基酸,味酸溫平,具有澄清血液、健胃強肝、消暑、生津、消除疲勞等保健功效。此外梅子亦有平氣安心,解除煩熱及消化不良之效。
2.紫蘇,性辛,溫。歸肺、脾經。營養豐富,有健胃、發汗、鎮咳去痰、利尿、淨血、鎮定作用,日本學者伊藤武認為紫蘇對疲勞、感冒、咳嗽、口腔炎、腦貧血、食欲不振、痢疾、精神不安均有療效,日本人普遍認為它能使人的神經系統得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