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1期 109年3月20日出版

異名同咒無非妙

◎宣公上人開示/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你再造惡業障,就不要說一個陀羅尼,
一萬個陀羅尼也破不了你明知故犯的惡業障!

〈大悲咒〉這麼妙的咒,不只是一個名,有很多的名字。好像同一個人有好幾個名字,一個叫 Steve,一個叫果瞻,還有一個其他的名字。這個咒也是一樣,有種種名字。一個名字叫〈廣大圓滿咒〉,一個名字叫〈無礙大悲咒〉,一個名字又叫〈救苦陀羅尼咒〉。廣大圓滿,就是既廣大又圓滿;無礙大悲,無所障礙而又具足大悲;救苦陀羅尼,能救拔一切病苦的一個總持神咒。

又有個名字叫〈延壽陀羅尼〉,有人要死的時候,你為他一念〈大悲咒〉,啊!他就得到長命了!所以又叫長命的總持咒。還有一個名叫〈滅惡趣陀羅尼〉,能把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四惡趣給消滅。

又可叫〈破惡業障陀羅尼〉,它能破除一切的惡業障。可是你不要以為它是破除惡業障陀羅尼,念了〈大悲咒〉,就是儘量造惡作業,也能替我破了。我作一點,它就替我破一點;儘量作,〈大悲咒〉就儘量破,破陣似的。不是這樣!你以前有的惡業障,它可以替你破;你現在知道這個是惡業障,就不應該再造惡業障。你再造惡業障,就不要說一個陀羅尼,一萬個陀羅尼也破不了你明知故犯的惡業障!所以要明白一點。

又有一個名字叫〈滿願陀羅尼〉,你想求甚麼都滿願;說:「我想發財!」那你念〈大悲咒〉,就會發財的。說:「我想要當官。」那也會滿你的願的。說:「我還有種種的,我想到雷諾那兒賭錢呢!我念念〈大悲咒〉會不會靈?我寫那個 lottery(樂透彩券)就中,寫十個字,就中九個字,或者十個字。會不會呢?」這個我不知道,I don't guarantee it(這個我不保證)。你要求正當的,我保證;求邪的,我不保證。

另有個名字是〈隨心自在陀羅尼〉,你心想甚麼,就隨心自在得到甚麼。最後一個名字叫〈速超上地陀羅尼〉,很快就超到十地上。

像上邊種種名字,我們要顧名思義,來照這樣來修行受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