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0期 109年2月20日出版

誠得佛佑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開示

每個人一生要經過「生老病死」四大苦,任何人也逃不出這四種苦。除非你修道,了生脫死,那又另當別論。

一般人都要受這四苦,「生」的時候,好像兩山相夾,所以小孩出生時,首先要哭,表示苦的意思。生時,親友被生的境界所轉,大家來慶祝,雖然賀喜,其實是苦。

「老」的時候,眼睛花了,耳朵也聾了,牙齒也掉了,頭髮也白了,手腳也不聽指揮了,互相罷工,不能動彈,這也是很痛苦。

「病」的時候,四大失調,互不合作,乃至臥床不能起,如果又貧病交加,更是苦上加苦,那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你說苦不苦?

到「死」的時候,其苦更無法言宣,簡直像活牛剝皮,為兒女牽腸掛肚,被七情六慾所迷,到死還是放不下。

「死」,其實是生必經之路,何必生時歡喜,死時憂愁呢?可惜一般愚痴的人,打不破這種執著,我們現在要研究「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的問題,把它研究明白了,就能出離三界,不受輪迴。釋迦牟尼佛為研究這個問題,出家修道,訪道六年,苦修六年,也沒有得到解決生死方法,最後在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夜睹明星而悟道,徹底明白生命之鑰——「十二因緣」。

今天為甚麼說這些道理?因為我初到香港時,最先皈依的弟子就是羅果明居士。她今年八十一歲,昨天早晨往生,使我有所感觸。她一生受環境壓迫,但是從不向環境投降,自已忍苦耐勞,養育五個兒女,兒女相當的有成就,羅果明居士也得以含笑於九泉之下,或者往生於極樂世界。

節自《覺海慈航度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