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0期 109年2月20日出版

要無所求、無所貪

◎宣公上人開示/節自《華嚴經第三十九之三淺釋》

無論誰,你要想修道,就要和俗人不同。

水利益一切衆生,而自己還不居功,所以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衆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一般的人都願意往高了走,唯獨水在窪下的地方,它利益衆生而自己不居功。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到處要吃虧的,不要想怎麼樣對自己有甚麼利益。要沒有自己,要無所求、無所貪,要把自己這個「猴子」時時都降伏牠,弄得牠老老實實的。

不要盡像那個照相機似的,盡給人家照相,不知道照照自己,自己不能給自己照相。無論誰,你要想修道,就要和俗人不同,要這個樣子。俗人貪財,我們出家人就不應該貪財。

我們再要貪財的話,那又何必出家呢?你出家還是那麼貪財,和俗人又有甚麼分別呢?

一般人貪色,我們修道的人絕對不可以貪色的!不可以歡喜看那些個好看的東西。你就願意去看電影,或者願意看好看的東西,這都叫色,都已經犯了婬戒。所以我們修道的人,要「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甚麼也沒有了。自己也沒有了,法也沒有了,甚麼都空了,人空法空。

你執著名,就會被名把你害了;你執著利,就會被利把你害了。所以我們出家修道,絕對不可以要財產,絕對自己私人名下不可以有財產。我們有,就是給公家管理可以的,私人都不要的。私人,你要了財,那就是不清淨;你要了產,那更邋遢了;你有財產,那就是邋遢東西。

所以我們修道,也不要 power(權力),也不要力量,甚麼都不要。所謂「到無求處便無憂」,甚麼也無所求,財也不求,色也不求,名也不求。不要求名,說:「我叫人讚歎讚歎我怎麼好、我怎麼聰明、我怎麼有智慧、我怎麼了不起、我怎麼偉大。」這簡直就發狂呢!你要真了不起,為甚麼要叫人讚歎?你若不是了不起,為甚麼你歡喜人讚歎?這簡直是顛倒。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尤其是出家人,誰越誹謗我們,我們越要忍受著。不要有人讚歎一下,說我們一個「好」,我們抱著這個「好」就跑到西天去了;有人說我們一個「不好」,我們抱著這個「不好」就跑到地獄去了。

甚麼叫上西天了呢?就是人家一讚歎,自己就心花怒放,「哎呀,我真好,他說我這麼好啊!」這等於是到西天成佛了那麼歡喜,到了極樂世界了。人家說我們不好,就不高興,不高興就比墮地獄還更苦。你看,這個簡直是……啊,真是可憐!所以我們真修道的人,要「毀譽不動於心」,誰說好、說不好、那何必拿著當一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