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0期 108年4月20日出版

對僧伽會議的期許

◎記一九八一年宣化上人臺灣弘法


宣公上人參加世界僧伽大會第三屆會議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九號訪問團抵臺,在僧伽大會的安排下住進圓山大飯店。晚間,應普門文庫懇請,宣公上人前往該會講堂開示。一到會場,信眾已經爆滿了。上人談笑風生,或開示、或解答問題、或打皈依,大眾如沐春風,法喜充滿。

據當時的文獻紀載,一開始,上人就語重心長地說:

這次回到臺灣參加第三屆僧伽會議,我感到萬分的高興。因為身為僧伽的一份子,責任即是要復興佛教,弘揚正法,續佛慧命。而現在是末法時期,佛法瀕臨衰頹的局面,重振佛教是每個人的責任。因為佛教是不分界限、地區、種族、語言、國家、人我的,所以佛教興亡,人人有責。可是「法賴僧傳」,提高僧人的素質,才能發揚佛教奧妙的道理。這次大家從全世界不遠千里,聚集到此地,共同討論如何促進僧伽合作的問題,這是一件大事。各位!不要以為這是小事,其實這對佛教將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訪問團出發前,曾屢次在萬佛聖城公開討論有關佛教興亡的切身問題,立成草案。這些具體建設性的提案,如佛教的團結與戒律、教育、文化、社會服務等等,都在等待我們努力落實。


世界僧伽大會第三屆會議(一九八一年•臺灣)

從十二月一號至到六號,來自世界各地二十多個國家的僧侶代表四百餘人,及各界來賓,共兩千多人,濟濟一堂,場面浩大、熱鬧,但是上人有很多感觸。十二月五號上人在屏東東山寺開示時提到—

這一次到臺灣來,為了參加世界僧伽大會第三屆會議,在百忙之中來到臺灣。見到臺灣佛法這樣的興盛,有很多的感觸,感觸甚麼呢?「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那麼身為佛教徒,生在這個末法時代,法如懸絲,幾幾乎斷滅了。我們生在這個時代,要作「疾風中的勁燭,烈火內的真金。」要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在這種障礙重重的環境之下,能以專心用功。……

臺灣佛教很發達,出家的人也很多;不過出家人雖然多,要是不修道也等於沒有出家一樣。為甚麼呢?你「說食終不能飽,畫餅是不能充飢。」所謂:「終日數他寶,自無半錢分,於法不修行,其過亦如是。」

隨團弟子看到僧伽會議的形形色色,難免有所疑問,上人因此勛勉弟子—

這我早就預料到,也已先告誡你們,不要氣餒!失敗乃成功之母。這次出來,我從未發言,就因知道吃力不討好,沒有知音,所說出來的話,人人都不會喜歡聽。但我把你們一班青年人帶來,目的為使你們多了解世局,深明佛教瀕臨之窘境,增加經驗,鍛鍊自己的真知灼見、判斷、辦事能力。常常要用智慧觀照,採取擇法眼,是道則進,非道則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