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48期 107年4月20日出版

三業清淨

◎宣公上人開示/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淨行品

忍人所不能忍的事,那才是修行人的本份。

淨是清淨。清淨什麼?清淨身、口、意三業。三業清淨,便是聖人;三業不清淨,便是凡夫。三業合乎標準就是善,不合乎標準就是惡。先說三業的十惡,翻過來就是十善。這是每個佛教徒所應該瞭解而遵守的,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一)身有三惡:就是殺、盜、婬。

(A) 殺:
就是殺生。世界為什麼會有戰爭?就因為殺生太重。互相殘殺,前世你殺我,今生我殺你,循環報應,因果不爽。古德說:「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屠門夜半聲。」這就彰明戰爭的起因。道理雖然淺顯,但人人不注意,所以造成世界的浩劫。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這樣看來,我們傷害一個眾生,等於傷害一位佛,所以佛教戒殺。不但戒殺生,而且提倡放生,因為眾生皆是過去六親眷屬的緣故。人人不殺生,人人不吃肉,那麼,世界一定和平。人人和平相處,慈悲相待,就是人間極樂世界。

(B) 盜:
就是偷盜。凡是不告而取謂之偷,強搶財物謂之盜。古時廉潔的人,就是「一芥不以予人,一芥不以取諸人」。就是一棵芥草,也不隨便贈送給人,也不隨便接受人所餽贈。這是廉潔自守,清淨淡泊的表現。

(C) 婬:
就是性行為。出家人戒婬,在家人戒邪婬。從無始劫以來,這種婬欲心,不容易清淨。在楞嚴經上說:「婬心不除,塵不可出」。如果婬心不斷除,想修行是不會成功。好像「煮沙成飯」,無有是處。修行人,一定要清心寡欲,斷欲去愛,才算真正清淨,三業才沒有過失。所謂「身無失,口無失,意無失」,這是十八不共法中前三法。

(二)口有四惡:就是妄言、綺語、惡口、兩舌。

(A) 妄言:
就是說不真實的話。信口雌黃,沒有根據,無中生有,虛妄不實。

(B) 綺語:
就是說不清淨的話。好談男女事,有的用口說,有的用筆寫,令人想入非非。

(C) 惡口:
就是愛罵人。出口傷人,令人生煩惱。或者說些刻薄的話,所謂「口中無德」。

(D) 兩舌:
就是傳播是非,也就是挑撥離間,令雙方發生誤會,或者衝突。專門搬弄是非的人,一定會墮地獄。我們所造的惡業,多數是由口業所造,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是至理名言,也是經驗之談,當奉為座右銘。

(三)意有三惡:就是貪、瞋、癡。

(A) 貪:
就是貪欲。貪而無厭,越多越好,沒有知足的時候。不知足常憂患,能知足常快樂。世上的人,不是貪名利,就是貪食色。各有企圖的欲望,這就是貪心在作祟。最後導致身敗名裂,或者國破家亡。

(B) 瞋:
就是瞋恚,也就是發脾氣。貪之不得,便生瞋心,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要知無明大火,能燒燬功德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修行人,切記!不可發脾氣,要修忍辱法門。忍人所不能忍的事,那才是修行人的本份。

(C) 癡:
就是愚癡,也就是癡心妄想。不該想的去想,不該得而欲得。例如愛觀花的人,就想「好花常令朝朝豔」。愛賞月的人,就想「明月何妨夜夜圓」。好喝酒的人,就想「大地有泉皆化酒」。好用錢的人,就想「長林無樹不搖錢」,這都是愚癡人的妄想。

在大懺悔文中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樣誠心來懺悔,三業才能清淨。所以修行人,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是基本法門。

行是行為。每天要反省,在一天內所行所作,是否清淨?如果清淨,更要努力,令其更清淨;若不清淨,要改過自新。在商湯的盤銘上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就是說,假設今天把汙垢洗清淨,以後天天要洗清淨,要繼續不斷洗清淨。不但身清淨,就是心也要清淨。我們修行人,就是令身心無煩惱,也就是三業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