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42期 106年10月20日出版

圓滿的心

《每月一書》

圓滿的心


◆ 平裝
◆ 意者請洽:法界佛教印經會
◆ 電話:02-27863022
◆ 法界購書網站: www.fajiebooks.com.tw

內容介紹

法師與鳥
故事摘自《圓滿的心》

從前中國有位法師,他不但有智慧,而且還辯才無礙。可是很奇怪的,他講經時,雖然連天人都下凡來聽,卻沒有一個凡人肯聽他說法!他自己知道這是過去生中不曾和人結善緣,所以與人無緣,現在連想要做法布施,都沒人接受,因此才有這樣的果報。

於是就想了一個辦法,來改善這種情況。怎麼改善呢?他搬到山上去住,又準備了好幾袋鳥食,打算餵給鳥吃。他在山上,每天早晚都精進不息,專心持誦〈大悲咒〉與〈楞嚴咒〉。而且以神咒加持過的鳥食來餵鳥,希望這些鳥吃了之後,能依靠神咒的力量,早日投胎做人,聽聞佛法。鳥兒也好像知道他的心意,每天都有好多小鳥飛落下來,歡歡喜喜地吃鳥食。牠們吱吱喳喳的聲音,彷彿是說:「謝謝法師,您加持過的食物很好吃!」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了,不知不覺這位法師在山中餵鳥,已足足有二十年之久。他想想,年紀越來越老了,應該好好利用有生之年弘法利生,於是就下山去。當他再回到城內講經時,這次與二十年前的情景就大不相同了。城裡的人都不約而同,互相通報說:「老法師來講經了,趕快去聽!」「老法師講經講得好好喔,我從他那兒明白許多道理;我最喜歡聽他講經了!」「是阿,我也是一樣。」

所以每次講經法會都是人山人海,尤其是年經人,幾乎都來聽他講經,人人法喜充滿,愈聽愈歡喜;愈歡喜,愈要聽。每次講經法會都是人山人海,幾乎城裡所有的年經人都來聽經聞法,而且法喜充滿。

小朋友,你一定想得到這些年輕人是誰了吧?他們就是當年法師在山中餵食的鳥兒,因為吃了神咒加持過的食物,所以投身為人,與法師有善緣,所以都歡喜來聽他說法。


宣公上人的話: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講經說法,令他人明白道理;明白,就不再做糊塗事,就離苦了。所以你要是以法供養人,這是最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