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33期 106年1月20日出版

《新書介紹》

大佛頂
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新校正、重標點、含科判

◆ 平裝/三八六頁/25K/初版
◆ 意者請洽法界佛教印經會
◆ 電話:02-27863022

內容介紹

一九八九年一月四日,隸屬「法界佛教總會」的「正法佛學院」於臺灣花蓮開辦。成立之初,宣化上人在百忙之中,於一月十一日特地由美赴臺,親臨佛學院,明確開示佛學院之宗旨、目的,及學子之責任。當時,宣公上人開示:

花蓮──蓮花就是在這塊土地上!我們要叫這兒的蓮花,和極樂世界的一樣,所以人人須研究《楞嚴經》、學〈楞嚴咒〉。花蓮成立「正法佛學院」,要「正法住世」,則大家須把《楞嚴經》讀熟、默記、行解並進,這就是正法。我們應把末法轉成正法。所以來參加「正法佛學院」的學生,須各自努力,精進修習佛法,荷擔如來家業,莫自暴自棄,要以弘法為己任。

為續上人之囑附,至今「正法佛學院」之全體學員仍須背誦《楞嚴經》、學習《楞嚴經》。古德之科判,使經文脈絡分明、終始一貫、簡潔易懂。為幫助學員及今人了解《楞嚴經》義理,故出版《楞嚴經》經文加科判,並兼標點符號。

然《楞嚴經》科判,各家不同。本書乃依宣公上人囑咐,採用圓瑛法師之科判。其科判原以天干地支排列,念及今人不易了解,改以英文字母排列。

宣公上人嘗言《楞嚴經》以「四字一句」為主,文詞優美。唯中國幅員廣大、歷史悠久,《楞嚴經》自古以來版本甚多,用詞、用字、斷句、解釋各有出入;故此次出版《楞嚴經》兼科判,查閱諸多版本,以定奪經文之用字、用詞與斷句。並附註用字、用詞、用句之出處。除採用標點符號外,斷句以「四字一句」為主,但逢須貫穿前後文義之處,則不拘泥「四字一句」。

《楞嚴經》是佛的真身,《楞嚴經》是佛的舍利,《楞嚴經》就是佛真正的塔廟!期《楞嚴經》經文兼科判的出版,為正法住世盡上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