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8期 105年8月20日出版

生我之日母難日

◎節錄自宣公上人講解《地藏經淺釋》

你們哪一天給我做生日,我就會死的。

問:梵樂可以供養佛嗎?

答:什麼都可以的,你歡喜的東西都可以供養佛菩薩。

問:如果有時候你聽到一首歌,或一首曲子,如果那首歌、曲子很好聽,是不是可以拿來供養佛菩薩?要怎麼樣供養?

答:就是唱一唱它,但是你必須要知道這首歌曲沒有婬濫的味道,沒有邪婬的意思,才可以的,才是正當的。現在我們萬佛聖城也有佛教歌曲,那都可以供養佛,好像我們在佛前唱讚,這都是以歌曲來供佛。《法華經》上也說得很清楚,歌音梵唄都可以供佛的。

問:下個月第三個禮拜是師父的生日,我們可不可以為師父做生日?

答:我不做生日,我以後都沒有生日了,你們哪一天給我做生日,我就會死的。你們願意我死,那麼就去做;不願意我死嘛,就不要做。總而言之,這個做生日是不應該的。為什麼不應該呢?因為人「生」的這一天,是母親九死一生的時候,那是母親的一個「難日」。

母親的難日,我們應該多念佛,多做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若大家聚會在一起,吃吃喝喝,又送禮,又接受人的供養,這是很不對的一件事。不過我不願說,我要是說,你們很多人都不高興的:「我們都做生日,你這麼講,令我們都不知怎麼好了?」

我再告訴你們,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做生日都貪什麼呢?第一貪熱鬧,第二就貪人家送一點禮物。過生日,這個送這個禮物,那個送那個禮物,小孩子生日,爸爸媽媽最低限度要送幾個玩具,令小孩子歡喜,其實這是不需要的。

這個生日,就生了嘛!何必又慶祝呢?你到這世界來,一來就哭,還有什麼可慶祝的?你看小孩子一出世就哭:「苦啊!苦啊!」吵著喊苦。他那時不會說話,所以用哭表示,這是苦啊、苦啊!誰叫你來的?所以,我要糾正這個風氣。我或者不會走,可是你們哪個要給我做大壽,那就該瘦了,一點也不胖。因為我知道你們早就這麼計劃著,所以告訴你們不要執著這個,我們要破一切的執著。你想想,我教你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那我自己要是藉著做生日來弄紅包,這太沒有價值了!

有皈依我的弟子就說:「師父不慶祝生日了,那我想表達我的誠心,也表達不出來,那怎麼辦呢?」我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多念地藏菩薩,多念觀世音菩薩,天天替我念十萬聲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那就替我慶祝生日了。能辦到嗎?這才是真的替我做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