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6期 105年6月20日出版

佛教徒應負的責任

◎宣化上人開示•摘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不身體力行,你就學多少年,我相信盡未來際,也是一點用都沒有的,
只是得到一種狂慧。

口有四惡、身有三惡、意有三惡,合起來共有十惡。身口意三業應該清淨,才能修行;三業不清淨,就不能修行。所以在早晚課誦本上,有四句話說得很好: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我們往昔所造來的一切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都從無始劫以來,因貪心、瞋心、痴心所造成的;若沒有貪瞋痴,不會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就因為貪瞋痴,才造出身口意三業不清淨。

「從身語意之所生」:從我身體、語言、意念,所生出來的這些罪業。「一切我今皆懺悔」:那麼一切一切,我現在都要懺悔,你能懺悔就能清淨,不能懺悔就不能清淨。你不能三業清淨,就談不到淨行。淨行,就是一切的習氣毛病都沒有了。我們多生多劫所有的習氣,好像我們一講話就笑人,人家有一個什麼不對,我就笑一笑,譏笑這個人,為什麼要譏笑人?這都是往昔的習氣,就歡喜替其他人洗衣服,為其他人照相,自己本身的相怎樣?不會照,不能迴光反照,不認識自己;不認識自己,就把自己忘了,把自己忘了,道業就不成就。

我們聽佛法、學佛法,研究佛法,必須要身體力行。不身體力行,你就學多少年,我相信盡未來際,也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只是得到一種狂慧。說起什麼,就:「我知道了!」但是知道,做不到;你沒有做到,這就像那個石頭人,能說不能行。我們佛教徒要是每一個人都注重實行,注重修行,又以身作則,給其他人做模範,做真正的好榜樣,這對佛教的前途才有希望。

我們要真真實實地做佛的一個弟子,真真實實替佛爭一口氣,我們是個佛教徒,佛教不興,就是我沒盡到我的責任。每一個人若負起復興佛教這種責任,佛教一定會發揚光大的。所謂末法,一般人說:「現在末法了,不要修行,不要持戒!」這是魔王所說的。末法,越末法我們才越要修行,越要持戒,越要給釋迦牟尼佛爭一口氣。我們要做釋迦牟尼佛真正的信徒,真正的實行者,依教奉行的一個弟子。我們若這樣,每一個佛教徒,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能負起佛教的責任,那麼佛教就是正法又出現於世了;正法出現於世,就會有證果的聖人出現;有證果的聖人出現,眾生的苦也就沒有了,福也增加了。所以我們佛教徒不是說佛教末法了,我們不要管了。

末法,是誰做的末法?是人做出來的,不是生來就是末法。所以我們要發願:要護持正法,要令正法久住;每一個人不要袖手旁觀,我是個人,就要擁護正法,況且我是個佛教徒呢!你是個佛教徒,佛教衰了,你還看笑話,說:「佛教沒有了!」佛教沒有,對你很好嗎?對你很有面子嗎?不要這樣想!佛教沒落了,我們應該生大慚愧心,在有生之時,一定要護持真正的佛法,令正法久住,這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負起來的一種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