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0期 104年12月20日出版

誦彌陀經往生

◎節錄自蓮池大師《往生集》公案

梁朝有位道珍法師,住在廬山修持淨土法門。有一天,他夢見有人乘船在大海中,道珍法師問船中的人要去哪裡,船中人說要去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道珍法師請求和船人同行到西方,但船人卻回答他說:「你沒有為僧人營造浴室,也沒有誦持《阿彌陀經》,所以你不能同行。」

夢醒後,道珍法師為僧人建造澡堂,並在浴室挑水添材,誦持《阿彌陀經》,年年未曾間斷。有一天忽然在房中現出水池,從天降下白銀色的蓮臺,他默默地將此事記錄下來,放在裝經典的盒中。

在他臨終前晚上,山腰之上放大光明,如烈火千炬,交相輝映,鄉人皆見此殊勝境界,以為是諸王皇家大隊人馬上山禮覲。次日早上,鄉人才聽說原來是道珍法師往生了,後來在書函中看見道珍法師的筆記,方知道珍法師在生前念佛的瑞相感應,很久以前就已經預知往生時日了。

讚曰:

慧遠大師曾三次親睹西方聖像,而未向人說;道珍法師房中,浴池內降白銀色蓮臺,他只是默默記錄下來。古來這些大德高僧,他們修道是如此的厚道樸實,反觀我們障深慧淺的凡夫俗子,得到一點小小的感應,就到處宣揚唯恐人不知,小則失去所有善境界,大則易入魔境界,怎可不謹慎小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