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7期 104年9月20日出版

宣化上人開示與問答

我們祭拜祖先時,必須觀想自己,引領來受供的祖先及冤親債主一起拜佛、誦經、念咒,並加以施食甘露水及法食,這樣超度祖先或冤親債主的功德最大,我們要打從心底就懷著一顆與業障或冤親債主和解之心,因此若欲懺悔消業,自己的「誠心」最重要,如果你參加超度法會,捐錢了事,一點誠心都沒有,那功德是很有限的。


問:兒子不孝,打父母,罵父母,有什麼辦法呢?

上人:打就認了吧!誰叫你今生生了這個兒子?人跟人之間都有連帶的關係,大約你前生也是打過你的父母,所以今生受這個果報。你要這麼想,就沒有那麼多的愁悶。如果想扭轉,就念觀音菩薩,請觀音菩薩把你的怨氣解開,但要很誠心。


問:請問上人應如何超度祖先才如法?是不是應該包括他們歷劫的眷屬?或者附在我們家的陰靈,這個地基主,是不是也應該超度他們?

上人:其實超度父母祖先,就是出自一個孝心,這就是超度。不必給他們燒紙,也不必化錢,不必怎麼樣做其他的事情。那麼當然在佛教裡誦經超度,是其中一部份的方法,真正超度祖先,就要不發脾氣。不要聽一般無知的人,沒死之前就要在陰間的銀行存多少款,等到死了到那兒去用。這是無知到極點!根本不是人所應該做的,這已經是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