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5期 104年7月20日出版

不要自己賣膏藥

◎宣化上人開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卷第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你們現在學佛法的人,無論到任何的地方,不要先講自己在這兒學了什麼佛法,先炫示於人。怎麼叫炫示呢?就自我介紹,說你看我啊,我學過《法華經》,翻譯過《法華經》;我學過《楞嚴經》,翻譯過《楞嚴經》;也翻譯過《大方廣佛華嚴經》。大經、小經,長經、短經,我翻譯了不知多少!不要先介紹自己,自己賣膏藥。自己賣膏藥,怎麼樣呢!就說,你知道嗎?我這膏藥是最好的,能治什麼什麼病,你頭痛貼上也好,腳痛貼上更好,腰痛貼上也就不痛了!我這膏藥是最好的!那個珍尼張說這叫做生意的,跑江湖的賣膏藥,耍猴子的。耍猴子啊,就是拉著一個猴子到那兒耍戲,猴子有很多的本事。耍完了,很多人來看,他就拿出膏藥來賣,說『我這膏藥啊,又便宜,治的病又多』這種。

我們學佛法的人不要學這一套,不要說你看我又翻譯了什麼什麼了!你自己不要給自己做宣傳哪!人家熟行的人一聽,喔!你沒有大意思!不要說我又翻譯過《地藏經》,我又翻譯過《百法明門論》。人家問你《百法名門論》是什麼啊?不知道!或者知道,也就是照著葫蘆畫瓢,那麼描一描,說:『喔!我師父這麼講的』。你一講,這個樣子沒有意思了!這叫做自我宣傳,自己給自己宣傳,這沒有意思。你應該給旁人宣傳宣傳,說:『我們這兒啊,他們翻譯了很多經典,唯獨我很慚愧,什麼經我也不會翻譯,什麼也不懂!』要這樣子講話。不能說,『我會講什麼經,我會翻譯什麼經,我的本事可大了!這個天主是第一,我就是第二!或者天主是第二,我是第一!』不要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