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1期 104年3月20日出版

人到底為什麼而來呢?

◎宣公上人開示


人來到這世界上,要以先覺覺後覺、有功於世、有德於民。

我們每一個人都自己想一想:我這一生,生在這個世界上,究竟為著什麼來的呢?應該做一些個什麼事呢?是不是就為了在這個世界上混光陰,混吃等死——吃飽了睡,睡飽了又吃;吃了睡,睡了吃,完了就等著去死呢?或者在世間做工賺錢,就是為吃兩餐飯,穿穿衣服?是不是為這些事情?如果是為了這些事情,那簡直是快點去死的好,沒有那麼多麻煩。這樣在這個世間又有什麼意思?吃了又睡,睡了又吃,到老了就又死了,這真是特別沒有意義。

說:「沒有意義?那麼或者學著騙騙人,弄幾個錢,維持我的生活。」難道就為著這麼個小問題,來到這個世間?如果單單為這麼個衣食住的小問題,來生存在世界上,那就不如快點死,不生存最好。

人為了生存,就在這個世界上,為衣食住行忙忙碌碌,為了三餐去做工,辛辛苦苦,兢兢業業的。因為怕餓死、怕凍死,總是想找多一點錢。以前沒有錢,就想要有一萬塊錢,果然遂心滿願,有了一萬塊錢;但等到有了一萬塊錢,又覺得還不夠,若有十萬塊,就什麼都不幹,收山上岸了;等到了有十萬塊,就想到小孩要讀書,錢還是不夠;想要買一輛車,錢也不太多;想要買一條遊船,也是錢不夠;更往大的想,想要買一架飛機,這十萬塊錢都不夠用的。於是拼命找錢!找錢!找一百萬。等到有了一百萬,想買架飛機時,飛機漲價了,本來只要九十九萬就可以買到,現在漲到九百九十萬,漲價漲了十倍,又買不起了;所以總是追不上,愈追愈遠,這都是貪心作怪。本來只要賺到一百萬就知足,絕對要退休了;結果到了一百萬,還是退而不休,總是不知足的,總是覺得不夠的,而有很多煩惱產生,很多問題發生。這些問題、這些苦惱,多過快樂;這些困難,多過安逸,所以不如就死了。

那麼我們人到底為什麼而來呢?就是為著來到世界上,要以「先覺覺後覺」,以我明白的道理,教不明白的人也明白。人人若是都明白修行的道理了,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惱,這是我們人真正的義務。也就是來到這世界上,要「有功於世」,立點功給這個世界上;「有德於民」,有德行,對一切的人都要有好處。要我利益人,不要別人來利益我;不要盡是讓人來幫我,而是我要幫助人。不要以為叫人幫助我,我就省點力,是佔便宜了,其實這是吃大虧。你幫助人,那是做好事;要有利於天下,對天下以及將來的萬世,都要有利。

好像釋迦牟尼佛,對我們這一切的眾生都有利;好像歷代祖師,也是對我們這樣子;以及諸大菩薩都是這個樣子,都是利益眾生。我們要想學佛法,就要學釋迦牟尼佛的樣子、歷代祖師的樣子、諸大菩薩的樣子。不要拿佛法盡作口頭禪,一定要教一切人都明白佛法,令他們速得解脫,這是最要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