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9期 104年1月20日出版

出家八百年也要守規矩

◎節錄:金剛菩提海•上人規矩集錦

凡在萬佛城住的人,都要有道心,有道心就是要隨著公家的功課來做,不是說出家年頭多了,就懶得比豬都懶,一天到晚就知道吃飽了睡覺,公益的事情一點也不做;要是這樣子你不單在道場裡沒有功,而且是罪過無量。食「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不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出家是最高尚的一件事,可是你要有公益心,你不能就自己顧自己,我願意懶惰圖享受我就隨便。你要是隨便,在大眾會下這是不可以的,這是不共住的。

你不要以為自己出家時間久就可以隨便,出家越是時間久,越要給人做一個好榜樣;你不做好榜樣,就趕快還俗去,不要在道場裡混吃等死。這是一點。

尤其到分支道場去,哪個道場也不能願意去就一大幫一起去;你一大幫一起去,跑到分支小道場那個地方躲懶偷安,任意胡為,願意上街就上街,願意買東西就買東西,無拘無束。以為你出家了,這就誰也管不了你了?出家,出家還有師父呢!還有規矩呢!你不守規矩,你就不是個出家人;你不守大眾的秩序,也就不是個出家人,你那就是一個「害群之馬,德中之賊!」你要願意做德中之賊,到旁的地方去做去,我這個道場是不允許有這樣的弟子,不准有這樣的道混子,一天到晚擺架子。

人家說,「你怎麼不上殿啊?」「赫!我上殿?我出家這麼久了,我是隨便了。」沒有隨便的人。你就出家八百年,也應該按部就班的去做。

公家有什麼事情,隨時隨地都要隨著去做,不可以出眾。不可以別開生面,「我不需要隨喜,我可以方便的!」這兒沒有方便的地方。不要說你沒夠上上座,你就是上座也不可以隨便的!上座要給人做個好榜樣。你修行,我歡迎;你不修行,趕快還俗去!無論男女,都去還俗去!在道場裡這麼混,我不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