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9期 104年1月20日出版

是不是把道場當自己的家

◎節錄:金剛菩提海•上人規矩集錦

男界廁所,女界廁所,早晚課聽經的時候都要把門鎖上,不准在做早晚課或者聽經的時候跑到廁所裡去躲懶偷安。這叫幹什麼,你在做早晚課的時候都不能做?你為什麼不事先預備好了,為什麼在做早晚課的中間你要到廁所去,憋得那麼厲害嗎?你應該憋著等做完早晚課,或者聽完了經再去廁所。在這做早晚課的時候,任何人都不許可上廁所,你憋得再厲害也不行的。沒有這個規矩,你們就亂搞亂搞,亂七八糟,這麼隨便!

廁所,任何人跑到那個地方不准講話的。再跑到廁所講話,把舌頭給割出來。在廁所講話的人一定會墮落拔舌地獄,來生做啞巴去。你們太無規無矩了!……

你們人人都應該知道自己,檢點自己。在道場裡都應該爭先恐後來修行,不是爭先恐後來躲懶偷安的。

所以新出家的人,不可以不做早晚課,不上殿過堂,也不隨眾,學這一類的;你學這一類,也會跟著下地獄。新出家的,你自己要好自為之,不要學這一些敗類的事,跑到我這兒來混光陰。

你們每一個人自己摸摸你們的良心,你們是不是拿這道場當自己的家那麼的愛護?那麼保護?你們是不是負起責任了?哪一點盡到你們自己的心了?你問問你的良心,既然沒有盡到自己的心,那你在這兒是幹什麼呢?你來這兒做一個學人,是在學習期間,你這麼懶惰是在學習什麼?是學習這個懶惰?

既然道場講不爭,可是和誰都爭──爭著躲懶偷安;爭著影響人不修行;爭著令人不發菩提心,恐怕人家修行了,你就生了一種妒嫉心,生了一種障礙心。

修道的人不能有貪心;你貪什麼,就有什麼障礙你修道。貪名、貪利、貪財,貪一切的物質,這都是障礙修道的。你什麼都貪,垃圾也收一大堆,這樣子你怎麼能修道?「身邊無愛物,自無煩惱生。」你什麼都不愛惜了,就沒有煩惱了。

不求:所謂不求,不求有功,可也不求無過;不求無過,就要有過,可是你要「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你明明知道有過,還護過,不承認自己有過,這是大錯而特錯!

不自私:你看看自己,一舉一動,有哪樣不是自私的?哪一樣是利益人的?你在大眾會下,你是想利益旁人?是想利益你自己?樣樣都想自己得到好處,不管其他的人。你這樣怎麼能修行?

自利: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情,你不要命的那麼爭,不顧一切那麼爭。你這是修道嗎?因為前邊種種的爭、貪、求、自私、自利,支配你一天到晚打妄語,一天到晚不承認自己的過錯,總是狡辯,總是說自己有道理,這能是個修行嗎?你出家一場,就是要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