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8期 103年12月20日出版

「節飲食」驅遣鬼神

◎宣公上人開示

修行人的祕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欲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常樂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生菩提,生菩提就得解脫,得解脫就能任運自在、生死自在、智慧自在。總之,一切皆自在。這是修行人所必經的途徑。共勉之!

若於飲食無度者,則要受饑渴咽病報,飲食無度就是沒有一定的規矩。有時候早上吃,有時候晚上吃,有時候白天吃,有時候又半夜吃。什麼時候餓了,就什麼時候吃,這叫飲食無度,一點規矩也沒有。和大家不一樣,大家白天吃飯,他要晚間吃飯,這樣子,就是飲食無度。飲就是喝喝茶、或者喝酒。食就吃東西、吃飯。飲,我們一天要飲多少水,應該要有一定的;不是說我渴了就飲,餓了就吃,要有一個規則。我們規定一天要喝多少水,或者吃幾碗飯,就是飽不飽我們都是這樣子,天天練習。

吃得少一點,比吃得多好得多,所謂「節飲食驅遣鬼神」。你吃多了,智慧就沒有了。你看那個豬就歡喜吃,吃飽了牠就睡,睡完了牠又吃,什麼也不幹,牠這麼愚癡這麼笨,就因為盡想要吃。飲食無度所以變豬了。度就是一個方法,無度就是沒有一定的規則。那麼受饑渴咽病報,將來得到饑渴的病,一天到晚都想要吃東西,吃了又不飽,喝了還渴,又餓又渴。咽報病,咽喉有病不能吃東西。吃什麼也吃不下,喝水也喝不下去,得這種病的果報。喝水也不要喝太多,喝太多腿就會腫。節,有節制、不要放肆,不是說我喝不下去還要喝。不太過,也無不及,這就是有度了。就是所需要那個份量恰到好處。

「節飲食驅遣鬼神」在人身上有三尸神,有這種鬼。這種鬼祂就是歡喜你不守規矩。你吃得越多,鬼越想要再吃多一點;你喝多,祂甚至要再多一點,專門幫著你往錯誤的路上走。所以自己要用智慧來衡量,應該用多少,並不是叫你不用,而是叫你知道節制,知道要有規律,不要沒有規律。

所有的齋菜做好了,在沒有供佛之前,僧人未吃之前,不能自己先吃。在廟上佛堂,無論做什麼東西都要先供佛。供佛完之後,才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