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6期 102年12月20日出版

蜿蜒起伏心地平

記花蓮彌陀菩提園區朝山

◎陳親秀 文

幾天前,法師們就開始率眾整理朝山的路徑。昨天下午法會結束後,大家再一次做了最後的整理工作,準備明天一早的朝山。我第一次參加朝山,是在美國聖城,從山門一路拜向大殿,然後開始浴佛大典;第二次朝山,是花蓮園區的觀音菩薩開光大典,從灰矇矇一片,偶有小毛雨飄落的天氣拜到豔陽高照、佛光四射的大晴天。今天,早上六點五十分,準備參加第三次朝山。

大部份的居士都是昨天甚至更早就來到園區,所以還不到集合時間,大家就都來到地藏殿前等待。居士大概都已身經百戰,有綁頭巾的、有戴護肘的,背朝山包的,穿壞色衣;沒幾個像我這樣的初學,穿色彩鮮豔的衣服、易沾毛塵的褲子、短袖子。約定的時間一到,法師準時出現,簡單的說明流程之後便進殿裡開始儀式;唱完爐香讚,啟程朝山。今天帶領的法師決定用一起唱誦的方示來拜,南無是止步的,唱到觀世音菩薩才開始走三步、拜下去,所以有兩個拍能稍微休息;這一次參加朝山的信眾多是長者,這個拜法很適合。

還不到七點,太陽剛剛升起,溫度十分涼爽怡人,山上的空氣清新,大家神清氣爽、精神飽滿的唱著拜著。法師要我們能大聲唱誦的要大聲唱誦,於是有幾個喉嚨內建麥克風的居士唱得可洪亮,真是九霄雲外都能聽見。雖然自己也在行列中,但還是忍不住讚歎一番;一般來說一個數十人組合起來的隊伍是很難行動中還排列整齊的,更別說是個幾分鐘前才集合、邊走、邊唱、邊五體投地的隊伍。我常常以生為佛子弟感到榮耀,真正的佛子弟,是從生活中一切細小瑣事,都能看出諸佛、菩薩給的教化;這行整齊的隊伍正是。

從涼爽的氣溫拜到豔陽高掛,是朝山很重要的一部份,這表示至少拜了一個小時以上;但這段山路,我們拜了兩個小時。雖然是時而上坡、時而下坡的山路,雖然人數眾多,但隊伍前進的速度不急不徐,大眾和合、莊嚴的唱誦,讓心裡升起妄念的速度漸漸變緩。我試著不生一念的走著、唱著、拜著,絲毫沒注意到已經過了那麼久的時間。九點多一點,隊伍終於抵達正法堂,大眾入殿,整個朝山儀式順利、圓滿。

我最大毛病之一,是極不容易專心;然,總又任由妄念紛飛。但今次的朝山,讓我有點學習:「如果念頭靜不下來,就大聲唱誦,專一的唱誦,妄念就震飛了。」看來我是找到一個對機的方法囉!感謝諸佛、菩薩、上人、諸法師,以及諸位內建麥克風的居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