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5期 102年11月20日出版

什麼是定性?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七月十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時時刻刻正念現前,就沒有任何的煩惱。

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
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

我們為什麼有魔障?就因為「性」沒有定。如果性定,時時刻刻都是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到了這種程度,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這時身心皆空,遠觀其物,物也沒有了,身心物這三種都沒有了,這時只有空理,依空理而起中道。這個中道,沒有喜,沒有怒,沒有哀,沒有懼,沒有愛,也沒有惡,更沒有欲,在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感情上,沒有波浪。那麼在內沒有妄想,在外也沒有貪求,內外身心都清淨,這種境界就是性定,性定就是中道的本體。

性定,就不會被七情的境界所動搖,堅固如金剛山一樣。若是見喜時,你知道喜;見怒時,你知道怒,這就證明你還沒有性定。或者境界來了,你就生一種貪愛的執著,或生一種憎惡的執著,這就是沒有性定。

七情好像海中的波浪,若是白浪滔天,可能將船打翻;若是風平浪靜,船就能平安抵達彼岸。修道人首先要將七情認識清楚,但不是知道七情的道理,就沒事了,還要控制七情的引誘,調伏七情的作怪,如果不被七情的境界所動搖,那就是性定。

性定了之後,魔就降伏了,他不能再興風作浪,擾亂修道人的身心。降魔之後,順境來了也快樂,逆境來了也快樂,無論喜的境界,惡的境界,統統快樂。這種快樂乃是真快樂,不是被外物所誘的快樂,而是內心得到其樂無窮的滋味,時時在快樂,天天在快樂,憂愁、煩惱統統沒有了。

性定魔伏就時時快樂,妄念不生就處處得到平安,所謂:

「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

若能不起心動念,身心自然清淨平安,所以說:「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這是修道的圭皋。不要認賊作子,他會將你的財寶偷光;不要聽魔鬼的話,他會欺騙你上當,你中他的詭計,便會吃大虧。不要和魔鬼的眷屬做好朋友,他們只會陷害你,令你做些顛顛倒倒的糊塗事。

修道人要性定,才能反迷歸覺,捨邪歸正。時時刻刻正念現前,就沒有任何的煩惱,事情來了,應付一下,不要存攀緣的心;事情去了,不留痕跡,心淨如洗。要曉得「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性定之後,才能破無明,顯法性。我們一定要把無明破除,一定要把法性顯現,這才達到學佛的目標。

明白之後,依法實行,才算是真正懂佛法了。如果學而不行,無論學多少佛法,無明煩惱還是一大堆,那也是無有是處,這樣就算學到盡未來際,也得不到相應處,你真正智慧也不會現前,就算有點智慧,也不過是在皮毛上打轉轉,不是真的。

凡是在萬佛聖城修道的人,要愛惜光陰,不可以浪費寶貴的時間,所謂「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我們在道場所學的佛法,要真真實實地躬行實踐,不要敷衍了事混光陰,那就和道相違背了。學佛法最忌諱的就是有始無終,半途而廢。我們若是中道自劃,停止前進,就會前功盡棄,始終到不了寶所。切記!切記!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始有終,不要被外境所動搖而退失自己的志願。發願立志要如同金石,不要被逆境和不如意所搖動,而忘失菩提心。如果失去菩提心,這才是最大的損失。真正明白佛法的人,無論在任何情形之下,都保持菩提心,不會退轉菩提心。

如果不懂修行的方法,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虎頭蛇尾,有始無終,開始時很勇猛,終了時卻很懈怠,那一切就不會圓滿,為什麼呢?因為「如是因,如是果」,因果是絲毫不爽的。學佛法,就要相信因果,不可錯因果,更不可撥無因果,當知因果是萬世不變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