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3期 102年09月20日出版

比丘的感恩

◎比丘•近孝法師講於二○一三年八月十四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這是近孝。今晚我想講一下我的經驗,在這一○八天的訓練當中,我非常感恩。一個是感恩上人,特別是我知道他有一個願,他說:我願意把我一切應該所享受的福報,給一切的法界眾生。

每天我所吃的、所住的地方,這個都是上人的福報,上人所修來的。所以我對上人非常、非常地感恩。另外是這一○八天,來教我們的一個老師,他真的很用功,很花心血來教我們。他每次來教課要開兩個半鐘頭,開到萬佛聖城;給我們上完課,又再開回去。這樣來回來回,是非常辛苦的。他真的很照顧這一批新的比丘。

每一次他會問我們一些問題,然後我們可能會沉靜,不會回答,或者我們答錯,他就會罵我們。但是我感覺他罵我們的時候,是因為他對我們慈悲,罵我們是想要我們做好。在他的課裡面,我學到的一件事就是,要真正地少欲知足。他會一直提醒我們,萬佛聖城的家風是日中一食,衣不離體。

雖然這一○八天的訓練結束了,但是老師跟我們說的東西,在我的耳朵裡還是聽得到。他說:當比丘的時候,你要對一切眾生有慈悲心。你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清淨自心,這個就是戒律,就是真正發菩提心。

另外,在戒期快結束的時候有演練,就是受戒以前,練習受戒儀式。晚上大家都非常緊張,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沒有這樣的經驗。這一方面,我很感恩引禮師,他給我們一些教導,解釋給我們聽,讓我們的心可以靜下來。所以,在正式受戒那一天,我們才可以真正得到清淨的戒體。因此,我非常、非常感恩引禮師。

在正式受戒那一天,三師一白三羯磨的時候,就是說,真正要傳授戒體的時候,我心裡有感覺到不同,有特別的感覺,讓我覺得:從現在開始,真正地要持好戒。我想要說,我們這批新的比丘,以前當沙彌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會吵架。但是現在受了比丘戒,感覺穿了黃的袈裟,大家都改了很多,都可以互相和合,比較容易溝通。

另外,我感覺我們這些新的比丘,也很想要孝順長輩。有戒臘比較長的法師,我們都希望可以照顧他們,孝順他們。也希望法師們能接受我們的孝順心,可以幫助我們變成好的比丘,成為一個更和合、更有力量的僧團。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