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3期 102年09月20日出版

三衣缽具不離體,日中一食是家風

萬佛聖城第十三屆傳授具足戒大典

◎宣公上人開示

修行要抱定宗旨,不要把宗旨忘了。那麼學佛的人,也是要抱定宗旨,宗旨就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認清楚了,向前勇猛精進,不要向後退。講到這個問題,我就回憶起來,在我剛剛出家的時候,我就想,出家人很多,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明白佛法了?是不是他們都有他們一個目標呢?可是我一考察,研究看,許許多多出家人不是為著修行,不是為著了生死,也沒有什麼目標,就是在那兒混吃等死熬歲月,這樣的出家人,只能給佛教增加累贅、增加瘡疣、增加負擔,對佛教並沒有什麼益處。

佛當初講經說法,無非想要後人明白佛的道理。佛教徒應該怎麼樣去發展佛教?想到這個地方,我看亞洲的佛教,始終沒有把根紮下去,就是沒有根的佛教,受不住考驗,受不住外來的侵略。既然受不住考驗,又抵不住侵略,這是沒有根的佛教。為什麼呢?就因為他沒有認識佛教的根本是什麼,佛教的根本就是教育!

那麼教育必須要由幼小的兒童上來著手,給他灌輸佛教的知識、灌輸佛教的智慧、灌輸佛教的思想,最低限度能以培植成一個世界真善美、良好的國民。他的思想有了基礎,行為有了目標,他可以把佛教發揚光大,這樣子才不忘了佛教根本的教義。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們人怎麼能弘道呢?人因為他有了目標了,有了宗旨了,他才付諸行為。可是沒有根的佛教,只在末梢上轉轉,譬如打水陸、放燄口、做佛事、超度人,這樣子下去,養成一班無業的遊民,在佛教裡混飯吃。這有多可惜啊!只知道賺錢,做超度;超度,你要是有根基、有德行的僧人,不用說念經、念咒,就說一句話:「你往生去了。」他就會往生極樂世界去。你既無道德,又沒有一個行持,行持也不檢,這你憑什麼去超度人?可以說是只有負施主的債務。並且佛的制度也都不存在了。

譬如沒有人天天都搭著衣的,為什麼不搭衣呢?你問他自己,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不搭衣了。本來比丘相、比丘尼相,時時刻刻都要搭衣,都要吃一餐的。他們居然就把它都忘了,忘到十萬八千里以外了,根本也不認識搭衣的意思是什麼?吃一餐的意思是什麼?

現在多數大乘的佛教,都不搭衣。這不搭衣,他們認為這就天公地道,就是應該這樣子了,可不知道不搭衣已經沒有比丘相了。

說:「那大乘佛教是菩薩。」菩薩也不是不搭衣就是菩薩了,菩薩也是要搭衣的,菩薩更要莊嚴。你看那觀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和地藏菩薩,都有裝飾品在身上戴著。雖然這是一個假相,但是它也有所表法,它裝飾就是表示莊嚴佛土。

那麼出家人、修道的人,都要規規矩矩的,不是那麼拖泥帶水,像個瘋瘋癲癲的樣子。說:「濟公和尚他就是瘋瘋癲癲的。」濟公,那是為著那些瘋瘋癲癲的人,給他們留飯吃,所以他也就裝成那個樣子。也就是教一般的在家人不可以輕視這個瘋瘋癲癲的人,不可以看不起他。瘋瘋癲癲的人裡頭,也有大權示現的,也有在那兒隱蔽他真正的形相,來教化眾生。

那麼為什麼各處 Mahayana (北傳)的佛教徒都不搭衣了呢?因為 Mahayana 傳到北方了,這北方天氣寒冷,你單單搭著衣,他受不住那個寒冷,所以在這個衣裡邊必須要穿上內衣,穿上貼肉的衣服,好禦寒。穿上裡邊的衣,外邊這個衣一搭上,也就很容易丟了。在佛教剛剛傳到中國,比丘大約有的也不太靈敏、笨笨的,搭著這個衣,往往就把它丟了。這一丟了,再做新的衣,也沒有錢做。那麼沒有錢做,到各處去化緣,又令居士怕。

所以,以後出家人和出家人就開個會,說這不是辦法,我們這個衣常常給丟了,也做不起衣。中國人都是節儉生活,那個衣要不少錢才能縫一套衣,你丟了,就會發生問題了。於是乎大家就開會,開會就有個不是很聰明的祖師就想起來辦法了,說:「我有辦法,在這衣上,我們加上一個鉤,一個圈圈,那圈圈就叫環;鉤、環把它一套上,這衣就不會丟了。」所以就發明出中國這個衣的樣子來,於是乎就以此為例,說這就是出家人的衣了。本來這個衣是沒有鉤環的,到了中國才加上鉤環。你看印度的出家人,就是搭著衣,沒有鉤環,就像那 Theravada(南傳)。由這個就知道,佛教傳到某一個地區,因為地區與人的風俗關係,就有很多改善。

在中國改善,然後就不搭衣了。因為中國的出家人,那時候也多數自耕自食,一工作的時候,搭著衣做工,就不太方便,所以只穿短衫褲做工,把衣就放下了。放下,時間一久,做工的時候不搭衣,不做工的時候也不搭衣了。有的還是依照傳統的關係,上殿、過堂了,吃飯的時候,還都搭上衣。但是流傳到今天,吃飯也不搭衣了,上殿、過堂都不搭衣了,說這樣就是出家人了。

其實現在中國、臺灣、香港、越南,乃至於各處 Mahayana 的佛教,出家人穿這個長衫,就認為這就是佛教徒的衣,佛教徒的服裝了。其實這是大錯而特錯的!你出家人不搭衣,就等於還俗一樣的,和俗人沒有分別。並不是穿這彎彎領,這就證明你是出家人了,不要說穿彎彎領,就是搭著衣,你還天天總在犯戒,總在不老實,何況不搭衣!

我觀察到這樣情形,因為在中國我想把這種風氣改變了它,我知道我自己人微言輕,也沒有什麼地位,言語也沒人聽,啊!你就大聲疾呼,把喉嚨喊破了,也沒有人相信。於是乎我就發願把佛教在西方重新整頓了它,重新發揚光大,令人認識佛教是怎麼回事。

所以一到美國來,我一個人就提倡這個搭衣、吃一餐。因為美國人盡想享受,他也貪方便,教他搭著衣,他覺得不太順眼。雖然是不順眼,但也因為沒有什麼順眼的,也沒有什麼不搭衣的出家人在這兒,所以我就提倡要搭衣,然後也提倡吃一餐。因為我在沒有出家以前,當居士的時候,我就吃一餐。等到出家以後,多年以來更是這麼樣吃一餐,所以有人要跟著我出家,我沒有旁的道德,沒有什麼修行,我只可以用我表面的樣子,來教大家模仿。所以跟著我出家的,不論男的、女的,都要吃一餐,如果能吃一餐,才收他;不能吃一餐的,我不收,這是跟著我出家一個鐵定的條件,不能改變的。任何時候、任何環境壓迫下,也不可以改變的。

因為我提倡搭衣、吃一餐這種佛教方式,這幾十年了,到美國就是這樣提倡,到現在還是這樣提倡。幾十年耳濡目染,這麼漸漸地,我相信能深入人心,人人都會對我這種教導人的方法,有一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