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1期 102年07月20日出版

忠孝仁義

◎宣公上人講於金山寺一九八六年一月三十一日/摘自水鏡回天錄白話解

韓昌黎云:「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此觀之,仁者愛人,義者利人。孔子云:「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又云:「盡己之謂忠。」忠於職守。故知吾人品德基礎,先從孝順父母著手。

孝者,事親克孝、克誠、克敬、克順,時刻恪謹,不容有絲毫虛偽存在,或面從心違等行為。事雙親和悅,菽水承歡,以慰雙親於耄耋之年。人倫盡,天心順,遠離災禍,諸事吉祥,太平盛世,不求而至。

忠者,當效忠於國。每人生於本國,秉賦天職,要忠於民,忠於領導,克勤職守,為公忘私,為國謀幸福,為世界謀幸福,為眾生謀幸福,則不負此生矣。

仁者,愛護一切眾生。佛教提倡不殺生,此是真人之志。人人皆能如此不殺生,則世界戰爭永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何愁不實現耶?

義者,利人,大公無私,至正不偏,坦坦蕩蕩,超然自得,內無憂患,外無鬥爭,則世界永遠安寧。

註解

「忠」是忠於國家,對國家要拿出誠心來。「盡己之謂忠」:盡自己的責任,絲毫沒有虛偽即為忠。「孝」、「仁」、「義」亦是這樣。你做得絲毫不虛偽,就圓滿忠、孝、仁、義這四個字了。「孝」即是孝順父母;孝就是神通。孝順能感應天地,什麼事情都能改變,所以真孝的人就會有大感應;忠、孝、仁、義,都是做人的根本。

韓昌黎即韓愈,為讀書人,一天到晚在書本上用功夫;先成了書呆子,之後又變成書蟲子,最後又變成書魔。因書念得多了便想入非非,連佛都不信,變成書魔了,是很可憐的。皇帝要迎接佛骨,他寫了一篇(諫迎佛骨表),叫皇帝不要去迎佛骨,說是一堆臭骨頭,去迎它幹什麼,簡直是迷信。

他有個姪子名韓湘,即八仙中之韓湘子,煉丹修行成仙;不是抽鴉片煙成仙,也不是煉鴉片煙的丹成仙,而是到山上修行成仙的。韓湘成仙後想到自己的叔叔原是很不錯的;原是書呆子,後成書蟲,最後竟成書魔,應該去救一救他,去度他。於是顯種種神通,從火裡生蓮花,又從冰裡拿出東西來。總之人不能信的事情,他都做出來給他叔叔看。但韓愈總是不相信,說:「這都是障眼法,都是假的,我不信。」所以韓湘子就對韓愈說了兩句話:「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在秦嶺有雲彩橫著,不知家在何處?藍關的雪下得大,將藍關壅塞連馬都走不前了。

韓昌黎不懂得是什麼意思,也就算了。等他將(諫迎佛骨表)呈上,皇帝看了大怒,將他由京城貶到潮州,立刻起程。經過藍關之地,雲彩重重,霧氣沼沼,雪下得大,馬也邁不動步,這時韓湘也來見叔父。韓愈一看這情形,心裡明白了,有感即寫出一首詩:「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我一早呈了一本章給皇帝,到晚間即被貶到八千里路外的潮陽。

「本為聖朝除弊政,敢將衰朽惜殘年?」我本欲為聖天子朝廷解除弊病及迷信,我雖老了,也不敢因此而愛惜生命?我還是個忠臣的。「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你以前對我說的這兩句話,原來是指的現在這個情景。「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我知道你老遠跑來是有事情要辦--我這把老骨頭要死了,你來收起來埋葬。韓湘子聽他這麼說,便一擺手說:「不管,不管;我不管你!」韓愈聽了心想:「這下完了!死了也沒人收這老骨頭。」只有繼續向前碰去,於是便到潮州去做刺吏。這是韓愈──韓昌黎。

「博愛之謂仁」:能廣博地去愛護一切人,就是仁。「行而宜之之謂義」:做任何事都恰到好處,不過亦無不及,即是宜之,就是一個治事之宜。「由此觀之,仁者愛人」:由這兩句話看,仁就是愛護一切人。「義者利人」:義,就是治事之宜;就是利益旁人,不利益自己。

孔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孔子也說過:「君子的當務之急,就是他的根本;根本立得住了,道也就生出來了。」「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什麼是根本呢?即是孝與悌。孝為孝順父母;悌為悌敬兄長,即是對兄弟要友愛,這就是仁的根本吧!又云:「盡己之謂忠」:你做什麼事情都能盡上自己的責任,沒有躲懶偷安就是忠。「忠於職守」:很盡自己的責任。「故知吾人品德基礎,先由孝順父母著手」:由前面這幾句話就知道人的品行、道德的基礎先由「孝」字用功夫。「事親能克孝」:侍奉父母能時刻以真誠、恭敬心、順從心。「時刻恪謹,不容有絲毫虛偽存在」:時時刻刻都能恭敬謹慎,不容許有像一根頭髮或一條絲線那麼多的虛偽存在。「或面從心違的行為」:面上答應,心裡不高興的行為。「事親和悅」:侍奉父母一定要很歡喜和悅。「菽水承歡」:即是煮點豆子或普通的菜給父母,令他們歡歡喜喜。「以慰雙親耄耋之年」:安慰父母於老年之時。「人倫盡,則天心順;遠離災禍,諸事吉祥。太平盛世,不求自來。」

「忠者,當效忠於國,每人生於本國,秉賦天職」:你的天職就是忠。「要忠於民,忠於領導,克勤職守」:要好好地盡責任。「為公忘私」:做公事要把自己私事忘了它。「為國謀幸福,為世界謀幸福,為眾生謀幸福,則不負此生矣。」那這一生就沒有白活了。

「仁者,愛護一切眾生。佛教提倡不殺生,此是真人之志。人人皆能不殺生,則世界戰爭永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戰馬也放到山上去。「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何愁不會實現耶?」:路上誰有丟的東西也沒有人撿去;晚上睡覺也不需要關著門,能夠將仁人愛物發揮圓滿便能如此。

「義者,利人,大公無私,至正不偏,坦坦蕩蕩,超然自得,內無憂患,外無鬥爭,則世界永遠安寧。」這時很超然的,一點也不用心機。裡頭平安了,外面也平安了。永遠得到安樂,永遠得到和平。

偈曰

王祥臥冰感龍神 郭巨埋兒報親恩
鞠躬盡瘁諸葛亮 精忠報國武穆公
大義參天山西將 至仁救世渭水翁
宇宙靈魂唯正氣 古今不朽萬萬春

偈解:

「王祥臥冰感龍神」:王祥的父母想要吃魚,他也沒有錢買魚。這真是一個傻孩子,廣東話叫傻仔。他就不穿衣服,躺在冰上希望用身上的暖氣把冰化了,能有魚出來。人身上的暖氣有限,冰很厚也不破,怎麼求到魚出來呢?但是冰竟爆開了,隨即有鯉魚跳出來。他抓回去供養爸爸,給爸爸媽媽治病。因為醫生說要吃鯉魚,因此他就跑去臥冰求鯉。龍王受不了,王祥臥冰要是凍死怎辦呢?要去救救這傻仔一命囉!於是就把冰弄開,送上兩條鯉魚。王祥回去和爸爸媽媽講怎樣弄了兩條鯉魚,爸爸媽媽一想:「唉!這不是鯉魚,這一定是龍子龍孫啊!你趕快給送回去囉!我們病已經好了,你有這個誠心。你看那麼厚的冰,魚從裡面跳出來,這一定是龍王送來的,我們不要吃這個魚了。」於是他就把魚送回去。龍王想布施兩個龍子龍孫,但王祥父母明白了,又給送回來了,這是臥冰感龍神。

「郭巨埋兒報親恩」:郭巨也是個傻仔。他太太生孩子之前他母親病了,要吃人奶才能活。若妻子生了孩子之後,這小孩子就要分人奶吃了。郭巨覺得不行,認為或者不要媽媽,把媽媽埋上,或者把兒子埋了。問他太太這事怎辦?太太一想,我們兒子可以再生,媽媽要是死了,就不能再有媽媽了。好了,先把兒子埋上,讓媽媽百年終老後,我們可以再生兒子。郭巨這個傻仔就說好,好!好!就預備把孩子埋上。為什麼要埋兒子呢?也因為沒有錢。當他正要埋兒子的時候就掏出金子來,有了金子就不必埋兒子,可以買東西供養媽媽,供養小孩子。從此郭巨就發財了。他為什麼能得到金子呢?也就因為一念真心,捨不得媽媽,寧可活埋了兒子。或者哪一位佛,或菩薩,或鬼,看到這個傻仔很可憐,就送一點金子給他,他也就不用埋兒子了。如果他要是埋了兒子,以後誰也不敢盡孝道?恐怕學了郭巨把兒子埋了,以後就斷子絕孫了。

「鞠躬盡瘁諸葛亮;精忠報國武穆公」:諸葛亮因報劉備三顧茅廬之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就是怎麼辛苦,也要報劉皇叔對他的恩。岳武穆精忠報國,他雖然死了,但其精神是不死的。

「大義參天山西將;至仁救世渭水翁」:關帝公是大義參天,他講義氣。至仁救世姜子牙,即姜尚,太公望,號子牙,在渭水釣魚。人家用彎勾釣魚,他用直勾釣魚,魚就釣不上來。因是直勾,你往上一拿,魚就掉下去了,但他偏要用直勾釣。

當時周文王做夢,夢見虎生了翅膀會飛,飛虎,又說是飛熊,就是黑熊生了翅膀在空中飛。於是去問卦爻,就說有賢人在渭水旁釣魚,要救世的。文王便派兵去看看,看見姜太公在釣魚,並念咒:「釣、釣、釣,大魚不到小魚到;小魚不到,河裡蝦子來吵鬧。」像唱戲似的。那些兵一聽,認為是罵他們,便趕快回去告訴主人文王,說那兒是有個釣魚的老頭子,白頭髮戴個草帽子,口中念道:「釣、釣、釣,大魚不到小魚到;小魚不到河裡蝦米來吵鬧。」文王一聽便知道大魚指主人;主人沒有來,派幫蝦米們去打閒岔,於是就到那兒去請姜太公做軍師。

姜太公這時便擺架子要坐車,要文王拉車走。文王想要他保護朝廷,便給姜子牙拉車。姜太公坐在車上像個土老頭子,土裡土氣一付鄉下佬坐車的樣。文王給他拉車走,姜子牙告訴他拉了多少步要數著。文王拉了兩百步便說拉不動了。那車不是馬車,這是人拉的車。姜子牙聽他說累了,便說:「你再拉。」文王又拉了一程,拉得周身是汗走不動了,便說:「我真拉不動了。」

姜子牙說:「拉不動了?你再拉……」於是文王又拉了一程,又說道:「這回我真拉不動了;我真沒有力量了。」

姜子牙問道:「你拉了多少步?」

文王說:「我拉你時一步一步數,我一共拉了你八百零八步。」

姜子牙說:「好!我保你周朝子孫八百零八春。」即八百零八年。

文王說:「真的嗎?那我再拉。」

姜子牙說:「不行了,天機洩露之後就不靈了。我沒告訴你之前,你拉我多少步,我就保你多少年;現在你知道之後,就不算了。」

文王這就後悔了,嘆道:「唉喲!我要早知道,累死也要拉著你。」你看,以文王之德還是貪心,要他子孫興盛,可見世間人是不容易教化的。對他有利益的事,要他死都不怕;對他沒有利益的事,他一毛都不拔。

「宇宙靈魂唯正氣;古今不朽萬萬春」:什麼叫做宇宙靈魂?「忠、孝、仁、義」都是宇宙靈魂。這四個字發出來的就是一股正氣。從古到今這四個字光明萬丈,萬古長春,萬萬年它都是青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