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89期 102年05月20日出版

萬物皆在說法

◎宣公上人開示

明白了,就放下;不明白,就執著。

各位!你們現在聽到《華嚴經》上說:

佛示現百千億種音聲,為眾生演說妙法。

我們應該覺悟世界所有一切的聲音,皆在說法。所謂:「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溪的聲音好像佛的廣長舌相,演說妙法;青山的顏色,都是清淨法身,令視者生歡喜心。

若能明瞭這個道理,世上一切的一切,都在說法。善人給你說善法,惡人給你說惡法,馬給你說做馬的法,牛給你說做牛的法,令你明白為什麼作馬和作牛的因緣。原來馬、牛在前生的時候,不孝順父母,不恭敬師長,或者不願聽父母或師長的訓誨,把身轉過去,脊背向著父母或師長,所以,今生做了畜生,也大同小異。總而言之,持五戒、行十善,便生人天之界,有了貪瞋癡之心,便墮三惡道。

貓捕鼠、虎捉兔,弱肉強食,皆在說法。各有各的因果,各有各的立場,各說各的妙法。教授說教授的法,學生說學生的法。比丘說比丘的法,比丘尼說比丘尼的法。有情在說法,無情也在說法。若能認識,青山白雲,黃花翠竹,都在說法。

萬事萬物皆在說法。土匪去搶人家的錢財,因為在往昔,被他人所搶過,所以現在來討債;若是從前沒有被人搶過,如今去搶人家的財物,將來他要被人所搶,這是還債,這是因果循環報應鐵實的哲理。所以人做事情要正大光明、大公無私,不可處處想佔便宜,不肯吃虧,所謂「吃虧就是佔便宜」,切記!切記!不應該佔方便,硬要去佔方便,這是虧本。本來應該佔方便,而不去佔方便,這就是存款。所以人要各正其位,各盡其職,不貪意外之財,不飲過量之酒,這也是說法。

青青翠竹總是法身 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應當如是觀。明白了,就放下;不明白,就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