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87期 102年03月20日出版

怎樣徹底消滅戰爭

◎宣公上人一九八九年二月四日開示於中華之聲

大家好!今天有機會和各位見面,我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一切一切如意吉祥。再希望每個人今年不賭博、不釣魚、不去打獵。因為今年是蛇年,蛇年是逢賭必輸的年,所以希望不要去雷諾、拉斯維加斯這些地方,叫那些賭館最好都關門。

不要打獵,打獵是傷害眾生的生命。因為每個人自己都願意活著,不願意死,那麼我們怎麼可以到山上去打獵,把眾生殺了?我們應該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事,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們不應該殺生。雖然眾生不是人的樣子,可是牠具足人性。為什麼說牠具足人性呢?牠也是好生惡死,誰想要奪牠的生命,牠就會逃的。

所以我想起來十八、九年以前,有一位小孩子,她曾經受父母的影響要吃齋,因父母對她說:「人吃羊就會變羊,吃豬會變豬,吃牛就會變牛。」這孩子當時只有兩、三歲,剛會說話,就問她父親(他是個教授):「你告訴我吃豬變豬,吃羊變羊,吃牛變牛,那我吃菜將來會不會變菜呢?」她父親也不知道怎麼答覆了,然後就來問我,我覺得這個小孩子思想還不錯,我告訴她:「因為動物有血有氣,牠們都願意活著。植物雖然也有生命?但是很愚癡,沒有那麼聰明。而動物有腿,人要殺牠,牠就跑了;植物雖然有生命,但是沒有腿,你想吃它,它不會跑。」

我向這孩子解釋,這小孩子從此也就吃齋了。她今年十八、九歲,在培德中學是第一個畢業的,畢業之後,有五間大學爭著要收她做學生,給她獎學金,每間學校都要以她作為榜樣,提倡自重,自己尊重自己,所以這學生代表我們小學、中學、大學的校風,這是我們學校的一個學生。

不但學生是這樣,在萬佛聖城每一個人都希望這樣,都希望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飲酒,所以在萬佛城的學生,是要男女分校,分校而教。每一個學生都要先孝順父母,愛護自己的身體,然後長大了要服務社會,保衛國家,愛護自己的國家,而不去侵略其他的國家。因為如果有侵略其他的國家,這個世界就會亂了,就不平安。我希望整個世界平安,但是我不反對戰爭,可是我要徹底消滅戰爭,怎樣徹底消滅戰爭呢?就是令一般人都知道保衛自己的國家,而不侵略他人的國家,這是對世界人心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如果我們侵略其他的國家,其他的國家也會來侵略我們。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打人者人恆打之,罵人者人恆罵之」,所以你自己種什麼因,將來就結什麼果。想要把戰爭平息,不種殺因,自然就沒有殺果了。

還有我希望世界各國選舉的時候,被選的人不要自我宣傳,為了自我宣傳又罵對方,這根本就錯誤了。自我宣傳又用了很多宣傳費,這宣傳費是百姓的血汗錢。如果當選了,又不知道做得如何?沒有當選,則把這些金錢浪費得很沒意義。

每個國家選舉時,應該注重選舉人的德行和品德,人的品德好,素孚眾望,所謂「德能化人」,感化人都會選他為國家的領袖。我希望每個國家的領袖能不貪污、不受賄、不接受人的送禮,盡義務。真能這樣,國家的元首能獻身社會、盡義務,這個世界也會逐漸和平了,也會逐漸人人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能夠這樣,我相信這個世界不求和平也一定會和平,因為人人都知道自己的本份了。

現在世界不和平,就是因為人人不認識自己的本份,不認識該怎樣做人。人本來應該利益人,人到世界不是為榮華富貴、名譽、地位,不是為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東西,那為什麼?做人的天職,是為了有功於世,有德於民,有利於整個世界人類,所以如能這樣,就算不宣傳,人人也都會知道你應該做領導者。如果盡是虛偽,拿錢買名譽、地位,這完全是假的,完全不是真實的。

因為這樣,美國總統布希到華埠去選舉的時候,我說了幾句話,今天想對大家再重覆一遍,我說:「各位僑胞!住在美國、超級大國的領土上,我們應該愛護這個國家,我們關心這個國家領導層的人格問題,所以我們今天選舉總統,應該選一個聰明又有智慧的人,因為這個人要大公無私,至正不偏,以這個人格來被大家選舉做總統,這個總統應該在世界上提倡節約、不浪費,世界的精神也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以這樣的身份做總統,這個世界一定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