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7期 101年5月20日出版

感恩

是母親收到最甜蜜的禮物

◎吳明潔

五月,可以說是一年中最溫馨的月份!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令人「揪感心耶」的母親節!還記得小時候母親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嗎?從乳哺時的餵奶、半夜被寶貝孩子吵醒的精神崩潰、小學生的調皮搗蛋、青春期的頂嘴叛逆、學生住宿期的與同學廝混不回家、工作忙碌時忘了打通電話問候雙親等等,「母親」一直以溫柔與無私的愛包容她的孩子的所作所為,縱然是一位背負家庭經濟的職業婦女,但對母親而言,孩子是她最甜蜜的負擔。

我的母親──許金菊(親菊居士),是一位標準的台灣媳婦!就是有苦也會自己默默忍受的堅強女性!姑婆們常稱讚我的母親!因為她總是很貼心地為每個人設想周到,凡舉家人的生日、紀念日和其他的大小事,母親對待他人的事就像在處理自己的事情般,總是都能做到讓人感動到心坎底。

母親是一位讓人感覺非常窩心的女性。小時候有一次因為醉心忙於自己的事務而延遲與家人的晚餐時光,等到餐具均已收拾完畢我才緩慢地下樓尋找剩下的飯菜,父親對家人共聚晚餐的時刻非常重視,因為我的自私,導致整個晚餐氣氛不是很愉快,當晚直接被父親下令不許進食晚餐,誰叫我不尊重大家?自尊心強大且任性的我,非常不諒解為何要如此嚴肅對待一位小孩?讓我飢腸轆轆度過一個晚上?立即迅速爬到客廳後面被牆遮擋住的樓梯上偷偷啜泣;當我還怒氣沖沖且留下忿恨不平的眼淚時,我的母親悄悄地端上已先幫我預熱好的晚餐,還緊緊地抱著哭泣的我說:「別哭,肚子餓了吧!趕緊趁熱吃,乖。」

母親總在我最需要她幫忙的時候,突如其來地給予我最有效的協助。現在我一個人住在大台北地區,有時候母親會從台南打電話來關心,她在電話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就是:「如果有任何需要我幫忙的,請一定要讓我知道。」縱然我一直靠自己努力打拼,然而在陌生的環境與現實的打擊中,每當我聽到這句感心的話語,都會有一股暖流溫暖我最需要撫慰的內心。

母親也是一位常常在幫我善後的偉大女性。記得國小到國中階段,我吵著要養一隻寵物,然後父親就帶著我到夜市去尋找。當我們帶回一隻紅色眼睛、雪白毛絨、兩直豎長耳朵的兔子時,大概就已經預告這不會只是我的寵物那麼簡單的事。果然在往後期間,因為忙於上課與飛奔補習,從熱衷親自處理寵物的大小事,變成只餵食兔子的三餐,清理及保持寵物間乾淨的責任,就落在母親的肩膀上。以前,我常計畫做很多三分熱度的事情,而母親總是默默地替我收拾善後。

母親更是一位有苦就往自己肚裡吞的人。我是一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我常輕易地浪費雙親給的關愛與付出,並且認為父母親對孩子好是天經地義的事!說我是一位後知後覺的人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就學期間除了關心自己的實驗外,我就只會找有興趣的事情做與朋友之間的約會,簡單的「打電話問候」變成「偶爾」的儀式,而且也只有幾句寒暄便草草結束談話。直到我「聽說」母親乳房長了幾顆硬硬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腫瘤,才有不想要失去母親的感受。用「聽說」一詞,是我如同平常日打電話問候母親時,她開完刀才讓我得知的!因為她想使我專注在自己的課業及研究上,不想讓我擔心與牽掛。

「母親得癌」對我的打擊很大!沒有人願意見到自己最親愛的家人離我們而去。也因為這件事,那一陣子,我的心思全從實驗中抽離了,已經不在乎實驗和報告的壓力,反而最掛心母親的身體與健康。從偶爾的寒暄,變成三不五時打電話回家詢問檢驗報告是否出來?腫瘤的屬性為何?此時我才曉得什麼是心急如焚的感覺,什麼是不想失去的滋味,什麼事要好好珍惜當下的緣分。古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正是此一道理與意境。

佛菩薩保佑!檢驗報告出來判定母親的腫瘤是良性,為了避免日後腫瘤細胞仍會死灰復燃的情況,母親直到今日仍要定時回診並復檢,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

我們的生命有一半是母親給予的(因為體內一半的DNA來自於母親)!然而在母親懷胎十月的過程中,她是與我們相處最緊密的人;在生產的過程中,母親也是承受最大的痛苦與折磨的人;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也往往是忍受與持續付出關愛的偉大母親!我們都是母親身上的一滴血一塊肉,她賦予我們生命,她也感受我們的情緒,她更傾聽我們的心聲。當我出車禍時,母親的心臟也會跟著緊緊地揪著,她立刻打電話來關心我的狀況,可見母子是連心的!

在今年的五月份,你想對自己的母親說些什麼呢?一句簡單的「母親節快樂」,可能會令母親感動落淚;一通充滿關心的問候電話,可以打破遠距離的藩籬;一顆載滿感恩的心,能讓母親露出最燦爛的微笑。

無論是什麼樣的形式,只要我們「常常」擁有「感恩」的心,獻上我們對母親感謝的心意,對母親而言,就是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