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7期 101年5月20日出版

禮物

送給媽媽,也送給自己。

◎親秀

媽媽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看,電視正在播出林書豪與其父母的專訪。我問媽媽「林書豪應該是妳心中的我們該有的樣子吧?」媽媽目光一刻也沒將視線離開電視機,口中很爽快的答:「對啊!」黯然神傷的我默默離開。媽媽喜歡林書豪,喜歡能自律、守紀律、勇敢、負責任、有魄力和堅毅信念的孩子,這些特質在我身上剛好都缺貨;而且很遺憾的是,我完全沒辦法在最後幾秒鐘一跳投個 3分球。

幾年前,整裡倉庫時。弟弟翻出一本小冊子;打開第一頁就見媽媽清秀有力的字跡,寫著對我們三兄弟的評語(或者說是鐵口直斷呢?)媽媽對當年分別是6歲(兄)3歲(我)1歲(弟)的我們狠狠的下了人生的標題,冊子上寫著:「老二,不愛動,有點懶,整天只會喝水和睡覺。」弟弟大聲朗誦,爸媽笑成一團,但我們都不覺得好笑…「媽媽,這也太準了吧!」我們的年紀大約是當年的數字再加一個零,但目前的現況和當年可說是絲毫不差,這就是所謂的三歲定終身嗎?真是哭笑不得。

有記憶以來,媽媽一直很努力的想把我調整成「類林書豪體質」,但我身子骨鋼硬,不那麼好教。媽媽經常感慨,明明自己那麼優秀、積極、勤勞又有毅力,而且運動神經發達;為什麼孩子們沒辦法和她一樣?(很顯然,媽媽忘了我們習性可是和老爹一模一樣,但這是另一件必須留在父親節在說的事。笑~)

媽媽有志難伸,懊惱了許多年,家裡終於來了第三代。媽媽非常積極,讓我給她買了許多關於「如何教出天才兒童」之類的書,認真的閱讀,劃重點並做了許多筆記;積極的程度讓人感動,忍不住要幫她倒冰維大力、切水果、搧搧風,鼓勵她考試要加油!於是在萬眾矚目下,媽媽的長孫終於到了能教的年紀,媽媽隨即展開她籌備以久的培育優良第三代計劃。今年,媽媽的長孫就 3歲了,我們期待著媽媽對她下的標語,但也默默感到害怕;以媽媽超嚴格的標準,這個小家伙應該也得不了 A+。

因為當了奶奶,媽媽對這個「不愛動、有點懶,整天只會喝水和睡覺」的我,標準明顯有些鬆動,媽媽鼓勵我認真學佛,好好修養心性,改掉以往陋習,重新調整生活步調。她說:「其實啊!如果生活得平平實實、少欲少求,不用拼命賺很多錢也能過得很開心。但要積極!」好好好,媽媽,我正朝「有點好動、不太懶,整天不只會喝水和睡覺並且有在學佛」努力…積極的!

(以此文獻給 3個小孩、2個孫子的媽媽,祝福媽媽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和老爹一起含貽弄天才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