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6期 101年4月20日出版

佛寺煮飯

剛升火的時候,火很小,你必須非常保護那小小的火苗,不然一點點的風,都會把火吹熄!

我們就像那火,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定力、善根、智慧都不足,所以必須把自己保護的非常好。不然一點小境界,就會把我們搞得團團轉!甚至退了道心。

火還是火苗的時候,放木頭進去時,必須選非常細的木頭!如果放大塊的木頭,火一定會熄滅!因為火太小,而木頭太大。

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剛開始的時候,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如果選到不適合自己的法門,又貪快,可能很快就會退心了。就像火苗需要細木材燒,急著而燒大木材,是不可能點燃的!

當火苗在燒細木材的時候,必須等一段時間,木材才會著。如果因為沒有耐性,覺得很久都燃不著,急於把木頭拿出來,那只能說前功盡棄啊!

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剛開始修行法門的時候,會覺得什麼都沒得到,其實那是因為自己的智慧不足才會這樣。

但!如果你因為覺得什麼都沒得到,就放棄你的修行的法門或功課,那就像把木頭拿出來一樣∼前功盡棄!

當火苗燃燒了所有的細木材,你就可以放很大塊的木頭去燒,因為現在的火非常的大!不管是再大的木頭都可以燒,我們修行也是一樣,當你的智慧夠的時候,所有法門都可以開始去了解。因為你的智慧已經足夠,不管吸收多少法門都不會退心!

當火要燒到最旺的時候,必須要有風才行,而且風越大火越旺。

修行也是一樣,古代的高僧大德,都是因為考驗而開悟的!風就像境界一樣,我們剛開始修行,如果遇到一點小境界,就會退心了。

但!我們修行修到一定的程度,需要一些境界!才會進步啊!就像上人說:「魔是磨真道,真道才有魔。」

當木頭燒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沒有火,沒有木頭,只剩下灰。修行也是一樣,修到最後一切皆空!

只剩下我們的真心,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