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3期 101年1月20日出版

法界佛教印經會100年敬老節│臺北中部分會花蓮一│花蓮二

花樣年華•心中之蓮

◎Lulu 陳孝覃

2011年11月12日, 我踏上了去花蓮的火車。

做為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我對於台灣這片土地上每一個未知的細枝末節都十分好奇。能有機會到最接近大地的山間鄉下,去接觸最富人生經歷的年長人群,對我來說無疑更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體驗。而這次花蓮壽豐鄉敬老節行程中最為不同尋常的一點,便是可以和佛教法界的師姐師兄同行,去感受佛教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中孝道的相映生輝。

我們一行人早起集合出發,一路上不斷匯流,四面八方的師兄師姐一同到了這個小鎮—壽豐。雖然從臺北往南一路上風景薈萃山海相接,但是出了這個小鎮車站的時候還是讓人心曠神怡。地方不大,小小的火車站月臺就可以看出來,可是迎面就是遠山藍天,剛下過雨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東部的清新〞。固然這〝東部的清新〞是個一直以來的幻想,是對〝花蓮〞二字的美麗和〝壽豐〞二字的厚重推測而來,但眼前的美景似乎應證著這個詞彙。一番寒暄與準備工作之後,我們向今日居所──彌陀聖寺駛去,一路歡聲笑語,看得出大家都極為珍重這難得的重逢。大家友善的言行和輕鬆的氣氛,瞬間讓我這個外鄉人消除了初見之下的陌生感,融入到這個大家庭之中。而在接下來的一天中的事實更是證明,我將在這個大家庭中收穫更多令我動容的人和事。

到達彌陀聖寺之時天色已晚,這座山間的小寺院在暮色中顯得十分寧靜。晚餐時分大家聚集在一起,分享師姐和法師們準備的美味素食。每道菜餚雖不華麗複雜,但都極富地方特色且口感甚佳,尤其是令我終身難以忘懷的破布子豆腐。晚餐後,晚課的打板聲響起,提示著大家晚課開始了。雖然之前對佛教有著粗淺的瞭解,但是我沒有這樣近距離的接觸過寺院內部的禮儀修課,參加晚課的過程給我留下了獨特的回憶。而後回到我們的今日暫居地--貨櫃屋。雖然空間不大,但是在深山之間與各物種共同休憩,還是讓我在小小的睡袋裡一番〝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因為敬老節將在第二天的早上如期舉行,我們來自臺北的義工們都早早起床精神抖擻地整裝待發。由於前一天大家張燈結綵群策群力,已經提前充分做好了準備工作,到達會場之後大家井然有序地開始進行著各項臨場檢查任務。因為略懂攝影知識,我被安排到負責現場的攝影工作。看著壽豐鄉文化活動中心門口的登記處逐漸活絡起來的人群,和來自不同村鎮穿著節日的盛裝的老人們,我只顧加快按動快門,記錄著每一個精彩的瞬間。不多時後,敬老節正式開始了,在座的不僅有壽豐鄉各村鎮的老人,彌陀聖寺的各位法師,花蓮縣的縣長夫人、壽豐鄉長和各個村長也悉數到場。主持人佘家大女兒~菀育迅速地就讓現場氣氛熱絡了起來,來自客鄉,原住民和當地其他的表演藝術團也為大家帶來精彩的表演。發言環節,上供以及臨齋儀結束後,各位老人開始享用彌陀聖寺和壽豐鄉委會為大家精心準備的美味素食。各地義工在席間為老人們端茶夾菜細心服務,現場氣氛溫馨和諧其樂融融。

這次敬老節的目的之一是讓年青一代學習感受孝道,以讓中華傳統文化重中之重的孝道文化更好地傳承。在這次敬老節活動中,身為肩負孝敬老者重任的下一代,我被這種氛圍感觸良深。從小和外公外婆長大,但是好像並沒有親自為老人家們煮飯服侍,反倒慣常是老人們主持家務。在這次活動之後,感受到敬老的重要品嘗到素食的美味,再加上拿到了法界出版的精美食譜,我決定回家之後為爸爸媽媽和家裡的老人們做一頓素食大餐。雖然實施起來可能不如說著容易,但是我會在大家的幫助下努力實現這個願望,為身邊的親人長輩做一點事。此次活動中我還結識了許多法界朋友,尤其是可愛的少女班姑娘們。回程上大家已經成為很好的夥伴,一路笙歌語笑言歡。整個花蓮之旅給我帶來十分豐富前所未有的人生體驗,對台灣的地理風貌和人文風情也有了更深的瞭解。蓮花一般的花蓮,無量光無量壽的壽豐,語言不同慈心相通的老人家們,簡樸生活凝聚大智慧的法師們,笑容真誠發自內心的義工夥伴,都化作一片彩雲凝聚在我的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