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2期 100年12月20日出版

前言古代叢林的感動不同凡響韓國之旅韓國千年古剎巡禮道法自然│無法形容的「讚」!

無法形容的「讚」!

◎月珠

在還沒出發去韓國前,其實我的心裡有一點點怕怕的,因為聽說要走很長的山路,還要走很多的階梯,所以我準備了好幾包的酸痛葯布在行李箱裡。

第一天晚上我睡不太著,想著家裡的人現在可能在做什麼?小孩乖不乖?其實我不須要擔心這些,因為家裡同修都會安排照顧好,小孩下課他接好後還傳了簡訊告訴我,並叫我「放心」「安心」,我想著我才出來幾天就這樣,那將來死的時候更多的「放不下」怎麼辦?

由法界法師帶領的團體真的很不一樣,一上車就是〈大悲咒〉二十一遍,路途長的〈楞嚴咒〉七遍,一天活動結束回飯店休息的車程中就誦晚課,其餘時間同行的居士們就各自念佛、持咒,做各自的功課。

導遊小海先生說他一開始無法理解我們這些人,為什麼到了一個地方看到佛菩薩像就叩頭頂禮。他說以他帶團的經驗,到寺廟就跟看古蹟似的,看一看就收隊,而帶我們他覺得特別累(因為都要走很多的路,又沒血拼)。直到他幫大家翻譯元應大師的開示後,我想他的心感動了吧!他說:南北韓就像兄弟一樣,他們很不願意打仗。他也不知道南韓有這樣的修行人為了南北韓和平,為了祈求世界和平在深山修行。小海導遊還說:以後他還會再來,但不是帶我們來,他要自己來參拜法師。

快到海印寺時,路上就看到很多韓國人盛裝打扮,好像看韓劇裡的古裝,又看到有人準備錄影機,及電視轉播車,以為要演戲呢!但在大廣場上有很多人在莊重的唱誦,又禮敬,雖然我有聽沒有懂,但看到大家禮敬我也跟著合掌禮敬,直到隔天早上,導遊先生說,他昨晚在飯店看新聞時,才知道那不是演戲,是一年一度舉經板的日子。哇!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我們也都在其中呢。真是太巧了吧!

南海菩提庵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在好高好高的山上,導遊說那兒平常沒有人上山,那天去時有好多人,是因為那天在南韓是觀音菩薩的紀念日,也又因為學生快考試了,很多媽媽會上山為孩子祈福。我們從搭大巴士到換小巴士,又下車只能用走的,而且走了好長好長一直都是斜坡四十五度的一直上去的路,平日缺乏運動的我真的好累,可是到了半路看到山坡上有三位看似八十多歲、九十歲左右的老人家,我看了真是太佩服了,她們經過我們旁邊時,微笑的對我們加油,我也沒再說?累了,我心想,也許她們就像佛菩薩示現先訴我們,上去的道路就只有這一條,他們已經上去再下來了,只要我們大家努力加油,也一定可以到達目的地。

在菩提庵吃飯時,我心裡想著,走路上山就好吃力,吃的這些飯菜不知怎麼扛上來的,而且又足足讓好多人吃得飽飽的,真是不可思議。能跟著參訪了幾處深山古剎,真的無法形容的「讚」!走路時,有很多的韓國學生、老師、老人或小孩,他們看到法師也會合掌,或打招呼說一句:「安寧卡西歐」(您好)的問候語呢!在佛教裡真的沒有了國與國之間的區別。

很高興能有此次的寺廟文化之旅,也願我及一切眾生,皆能同遊華藏莊嚴海,共入菩提大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