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8期 100年8月20日出版

撮髮難報父母恩

◎宣公上人開示

你出家修道,要是修行,這就是大孝,將父親母親都超度了。

我們眾生都應該孝順父母的,不孝順父母的人,那就有罪了;有的人甚至把父母殺了,這更是有罪的。為什麼人要講孝順呢?孝順是人的根本;人要是不孝順父母,就是把根本忘了。「父兮生我,母兮養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父親生我,母親養育我,這種的恩好像昊天,昊天就是比天都高。昊天罔極——沒有比這個恩再重的,所以一定要孝順父母。

怎麼叫孝順父母?天天給父親、母親買一點好吃的東西,買點好衣服,這就是孝順了嗎?不是的,這僅僅是皮毛的孝順。什麼是孝順的內容呢?我們要以順為孝——順父母的心。父母所歡喜的,我也要歡喜;父母所愛好的,我也要愛好。有人說那就是孝?那我父親歡喜抽鴉片菸,他一天抽一兩,我一天抽二兩,這是孝順吧?因為他喜好這個,我也喜好這個,這就是順嗎?這不是!順是順他的心,不是講吃東西。他們歡喜吃的,你不要和他爭著吃,例如:他歡喜吃麵包塗奶油,你說這個我歡喜吃,就說:「你先不要吃,等我吃完你再吃。」這是爭,不是順。順,就是順他的心。你找他的心,他所歡喜的事情,你就不要違背他,不要逆他的心,這就叫「孝」。

所謂父母之恩「撮髮難報」,撮髮,就是把頭髮數出來有多少根,父母的恩都還報答不過來的,所以要孝順父母。我去年暑假時候講「羊羔跪乳,烏鴉反哺」,羊羔吃奶時,前腿跪在牠母親面前吃。小烏鴉在中國稱為孝鳥,因為老烏鴉把小烏鴉孵出來後,老烏鴉——烏鴉的媽媽就不會飛、飛不動了,小烏鴉就去撿食物回來餵牠。你看!連小烏鴉都知道孝順老烏鴉。烏鴉是飛禽,羊是獸類,我們人要是不孝順父母,就連禽獸都不如了。我們人具足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有這五種德行,若連烏鴉、羊羔都不如,那怎麼可以呢?所以我們人都應該要孝順父母,這是最要緊的。

有人說:「我想孝順父母,但是我現在出家了,父親也不在我身邊,母親也不在我身邊,那我要怎麼孝順呢?」出家,那正是大孝,所謂「一子出家,九祖升天」,你一個後人要是能出家修道,九祖都會借你的光而升天的。你看!九祖都超升。所以這不單是孝順今世的父母,就是過去的祖先,過去世的父母,你都孝順了。

但是你可要修行,你要是不修行,九祖又全都墮地獄了,他們就都會哭起來了。怎麼哭起來呢?他們說:「我本來以為我有一個後人出家,因為他修道,我們就都可以升天了。誰知道他不修道,天天睡覺,懶得不得了。我們現在罪業又都不赦免了,所以又都墮地獄了。」

所以說,雖然出家修道,九祖升天;你要是不修道,九祖一樣墮地獄。不是說我出家了,我就有理了,九祖一定要升天的,不是的。不修行,就不會升天;你要是修行,這就是大孝,將父親母親都超度了。